2009年7月25日

Public Enemies...My Thoughts

今天又與 Baleheads 兩枚 verna 跟 Jessica,一起到微風國賓去看了第二次的 Public Enemies。還是那句話:啊!好帥喔~(verna 小姐竟然說要把 John Preston 拉下來,讓 Melvin Purvis 成為 Bale 有史以來最帥的角色。喂,太現實了 verna 小姐!)

話說我們三個人在戲院裡面,一旦有 Melvin 的鏡頭就有怪動作。偷笑啦,身體搖晃啦,這些都是為了發洩心中那股在戲院內無法吶喊出來的興奮的替代動作。

以下是我一些亂七八糟的整理...

所謂的時勢造英雄,John Dillinger 就是在經濟大蕭條期間結合了天時(經濟狀況,民眾厭惡肥貓銀行家)地利(沒有跨州的執法機關,之後 FBI 成立才算有正式的跨州執法機關)與人和(Dillinger 選擇性犯罪討好群眾,讓人把他與羅賓漢聯想的偶像崇拜)所造出來的英雄。

第二個英雄是 Melvin Purvis,他可說是 Hoover 鞏固野心的一顆棋。他有著媒體最愛的帥氣外表,高尚的品味以及卓越的辦案能力。FBI 芝加哥早期的失敗是因為 Melvin 手下是一群沒有經驗高學歷外表光鮮的美麗卻不實用的部隊。而他總是恐懼的心讓他漸漸鞏固了 FBI 芝加哥,最後追捕到 Dillinger。

在導演 Michale Mann 的手法下,John Dillinger 是個浪漫深情的悲劇英雄。在他短暫的十三個月的逃亡與不間斷的搶劫中,他找到他的摯愛、他失去他的盟友、他遭背叛,最後轟轟烈烈地死在戲院門口。

Melvin Purvis 是一個悲劇英雄。他滿懷著對有如恩師的 Hoover 的崇敬與期待,在追捕 Dillinger 的期間,他看著手下漸漸死去、他形同摯友的 Baum 被 Baby Face Nelson 殘酷的射殺身亡、他被迫與背離自我道德的辦案手法共處。當最後追捕 Dillinger 成功之後,他神情黯淡的離開背後那群紛擾的圍觀人群以及記者,一年之後離開了 FBI。當 Dillinger 在獄牢中對他說「Mr. Purvis,你該找其他的工作做的。」Dillinger 幾乎成了這個世界上最了解他的苦痛的人。

最後的結局,Dillinger 失去了生命,Melvin 則失去了與恩師的信賴關係。這就是 Bale 在 訪談中曾提到的「他追捕到 Dillinger 之後,他發現他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多。」

這是一齣美麗又悲傷沒有英雄主義的浪漫英雄電影。Billie 悲傷的真愛眼淚,為整齣戲劃下了句點。

咳...我要跳脫前面的多愁善感的形象!我根本不是寫這種文章的料!我!要!開!花!

今天坐在我們三個女人後面的觀眾啊,我們對不起你們,我們三個人的頭總是在很怪的時刻會搖來搖去,總是會在很怪的時刻有拍打聲(通常是我在打旁邊的兩個人)。我們只是在發洩我們幾乎要尖叫的情緒而已。

我昨天看第一次的時候,當聽到主旋律的 Ten Million Slaves 播放時,我壓根沒期待 Dillinger 以外的角色出現的。沒想到,這個時候那個白白胖胖的 Melvin 冷靜地跑出場,看著他胖胖的屁股...咳...背影的時候,我心裡的第一朵就開花了~(掬淚啊,下一部只能看他瘦巴巴兼小禿頭!)

我本來以為 Billie 的 Marion 的戲份會多 Bale 的 Melvin 多很多,只是戲份第二多的其實還是 Melvin,我本來還跟 verna 說「其實 Melvin 的含量跟 TDK 中 Bruce Wayne 的含量差不多!是 Bruce Wayne,但不含 Batman。」

我這樣講,不知道對要不要看這片的大家來說會不會比較安心?(笑)

我的天啦!Bale 演紳士真的是渾然天成!來,讀我的唇「渾然天成!」他出眾的氣質只要是 Baleheads 的都理解(我真的是不知道其他人能不能理解啦,打從有人說他長得像猴子之後)。舉手投足都散發著 Melvin 該有的教養以及人品,不急不徐的語調,筆直高挺的姿態,你只能說 Michael Mann 你選人選得真好!選到這麼帥的男人幫你演 1930 年代的 FBI 中的 Clark Gable!

最後幾幕當 Melvin 穿著白色的西裝站在戲院門口時,那幕就是一幅畫了!woof! woof! Mann 你怎麼不停在那個畫面停久一點!

Mann 選上 Bale 的理由應該不只是他的外表,Bale 擅長內心戲的特點,我想也是他被選中的理由。戲剛開頭的 Melvin 自信、滿心喜悅的接受了 Hoover 的信任以及任職。中段的他聽到槍聲後略顯怯懦地潛進 Dillinger 一幫可能的藏匿地點,之後知道自己陷入無力掌控指揮的窘境時,他無奈地只能冒著與恩師 Hoover 槓上的風險,要求救兵。後段的他面臨的 FBI 的做法開始與自己的道德觀有所悖逆,他內心的掙扎以及痛苦都寫在臉上。面對逼供的景象,只能頭也不回的忍耐任由暴虐行為發生。

我真的很喜歡那幕 Dillinger 對 Melvin 說勸他改行的那一幕。Bale 將 Melvin 的迷惘都寫在神色當中!

還有還有,每次當他稱呼他人加上 Mr. 或者是 Ms. 時,我就會感到莫名的喜悅。(咦?)

雖然昨天喊過了!我還是要喊!

Marion,妳真的是天殺的幸運!Bale 抱妳,而且還是傳說中(?)的「姬樣抱」(姫様抱っこ,就是新郎要把新娘抱進洞房時的那種啦!)吼!我就差點沒在戲院變成狗,拼命地對妳這個幸運的女人狂吠!woof! woof! woof! Marion, You Lucky Woman!

最後,再次重複!這麼帥的 Bale,身為 Baleheads 怎麼遲疑說要不要去看!就算是戲份沒有 Dillinger 多,但是還是所有角色次多的!請大家去看啦!

對,我要如 verna 說的
「看個三次把 Melvin 湊到一個鐘頭」

15 則留言:

verna 提到...

噗~對。不。起~~(鞠躬ing)
就太帥了整個人忍不住呀~
看的很不專心,明明故事又回到強哥那邊
我還在想前一幕的帥帥紳士警探XD

Marco 提到...

是很帥啊,verna,
可是你也不能這樣就丟棄了 John Preston 啊!那個也是很美型噎...

不過講到氣質...my goodness, Melvin Purvis 真的大獲全勝!

verna 提到...

在腦海裡不段回味胖胖小馬達背影之後要來認真一下(?)
其實我覺得Mann這次把故事處理的太簡單了
可能是因為要忠於史實,而重點全擺在狄林傑個人短暫又傳奇的故事上
所以稍微平淡了點
而且我想有很多人是衝著
這兩位男星攜手合作而去戲院的(想當年Heal那兩位)
結果這兩枚....哎
多希望可以拿男女主角的感情戲去換兩位男星的感情戲..哦不是啦
是對手戲XD

有點意外,打著Mann、Bale、Johnny 名號的PE
後來變成愛情片,是很浪漫啦 (女主角聽到遺言那幕..滿滿的惆悵遺憾心有酸酸~)
可是抱持著要看陽剛味警匪動作片的應該會大罵這什麼鬼吧
儘管槍戰場面還是很棒...除了那個打女人的小歪歪死胖子外
每個男人都好Man 男人間值千金的情和義呀~

但我自己還是覺得這片很好看啦
因為很早就知道這片的背景故事,知道Bale戲份少,
也始終相信他會在有限的戲裡做好他該做的,事實也真的是如此

再喊一次:媽呀 他真的很帥很紳士 光看帥也很值得啦 好帥喔(是要講幾遍?)^^

有被Bale電到和感受導演嚴謹呈現出的30年代復古氣氛就不至於太無聊啦
簡單一句心得就是:善惡之間有時是模糊的
這個點我很喜歡!
然後..我想替Mann說句話,PE不差,他的前作Miami Vice 比較糟
(:P 安捏有算是在講好話嗎?)

Marco啊~~~ Preston不會拋媚眼啦! 小梅會~~~~(被電暈@ @)
他從對街匆匆的跑過來,好優雅
他開槍和歹徒對幹時 好Man
他和強哥打照面時 好從容
多套西裝LOOK 帥~帥~帥~帥~~
Preston沒有被打入冷宮
只是屈居第二而已~
也許Baleheads可以來辦一個投票XD

Marco 提到...

verna,
對於故事平淡這點,確實有比較平淡點。
我們知道 Dillinger 搶銀行維生,但是到底需不需要這麼多的搶銀行場面?這點是我比較懷疑的。
我只能說,還好我不是抱著看警匪槍戰片的心情(我是要看 Bale 啦!),所以我沒被那種大家認為緩慢的步調給逼昏。

講到演技的話,Bale 把 nervous Purvis 演得非常的好。除了進公寓時的緊張神情、他在波西米亞旅館外的槍戰前的指揮不斷地深呼吸、換槍匣時的慌亂、在電影院前懼怕到點火柴的手在顫抖。其他的內心掙扎戲在眼睛裡在表情中都看得到。看倌們!拍手啊!

還是那句話...Mann 根本就是找 Bale 去優雅的!

verna 提到...

我寫錯了 是大馬達才對 噗~還在癡迷~
電影還沒上之前,有小遺憾為什麼Bale不演Dillinger 看完後覺得..嗯!搶銀行談戀愛再搶銀行再談戀愛再搶銀行...這個強哥來就好啦
整片完全就是在賣強哥一個,其他全部簡單帶過,還蠻可惜掉這個好題材
Bale 嘖嘖嘖 20分鐘呀,又是一次玩內心戲大成功啊,而且預告片那幕向前走兩步不知道在看什麼,讓我好奇很久,原來是因為..那個那個喔...我還注意到他嘴唇在抖,好厲害!!

Marco 提到...

verna,
沒想到我在戲前提醒要看胖胖的屁股...咳咳...背影的功效讓你餘音繞樑這麼久。(奸笑)
應該這樣說啦,強哥就是有那個 Dillinger 的氣質啦,而我們的 Bale 就是有那個演紳士的氣質啦。Mann 偷懶,找最快的捷徑來拍這部片啦!

irene 提到...

其實我蠻喜歡這篇的~嘻

這片的衝擊只有在看片的當下或回想時才有~~一般時候都不太深刻~我覺得Hoover在片中並沒有比Melvin顯眼,Hoover的口音聽起來很像弄臣~整個就很可笑~~

Marco 提到...

irene,
謝啦。我偶而還是會認真寫點東西的啦(?)
Hoover vs. Purvis...Hoover 在劇中並不重要啊,不...不需要做任何比較吧?

我倒是不覺得 Hoover 很可笑,他只是在 FBI 草創初期急於建立自己的信譽。
Bale 說過,Hoover 是個有遠見的人,只是他的視野太過先進無法被當時的人們所接受。
My 2 cents...:)

irene 提到...

因為有人提議Crudup的Hoover提名最佳男配角~我無法認同~因為他的演技層次跟Bale的Melvin根本就差很多啊~除了口音很花俏,還有出場時間太短,儘管他和Melvin兩人都蠻漂亮的~這片我看不出有誰能被提名捏~這片很客觀低調,應該不是奧斯卡的料~

verna 提到...

Hoover的戲份很短吔,雖然喜歡那個口音,可是根本像用來過場的角色,比Melvin還少還不深入吔,為什麼會想到Oscar???

Marco 提到...

irene,
我覺得現在講奧斯卡都還太早,還沒進到要開始吵的時間啦。
其實演 Hoover 的那個演員在與國會爭預算那段他演得很不錯啊,只是他出場太少要被提名?有點怪耶。
(又不是像當年謠傳 Miramax 收買了奧斯卡,所以讓只演了五分鐘伊莉莎白就得獎的茱蒂丹契)

verna,
如果 Hoover 的角色得獎而 Bale 都沒提名,這個陰謀論就不會是陰謀論啦,就是「正式理論」啦!

irene 提到...

其實PE整體的演員演技水平層次都很分明~角色沒有過分渲染,就算沒演技也因為角色的等級,像是常被人批評沒演技的那位~~演Anna Sage室友Polly的女孩因為比較年輕,她演幼齒沒經驗的那種我也覺得沒問題~

Crupup演的也不錯,不過說他應該被提名我覺是因為這片出場的角色太多有些走馬看花~有人為了看自己喜歡的演員,有時候被演繹方式不同的其他演員迷走了也是可能的~有人看的太認真,提名討論就這樣冒出來了~呵

Marco 提到...

irene,
如果你去強哥的影迷站看啊,大家也會說強哥應該因為 Dillinger 被提名的啦。
我們都是 fangirl,fangirl 為了自己的偶像講話都很正常咩。

尼沃 提到...

覺得PE只有可能被提名配樂和美術之類的獎項,編導和演員希望不大@@"

Marco 提到...

尼沃...
沒關係,反正他大爺不在意得不得獎。
影迷支援他比較重要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