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Translation of Style Magazine International Edition (Jan. - Feb. 2012)

以下的翻譯是昨天 Style Magazine 的翻譯。我很好奇這位記者是怎樣騙到他接受這個採訪的?Style Magazine 我記得是與生活與流行相關的雜誌,這好像也不是他第一次接受 Style 的訪問。或許是因為 TDKR 的關係,他多少會被電影公司要求接受這類的訪談吧?總而言之,是個很不一樣的問與答,他的回答還是很有個性,請大家盡情閱讀。

*** *** ***
新口號:低調

在好萊塢,有名演員用想法與型態解釋了這個嶄新的社會觀感,簡單且高雅的服裝是他的最愛。他為了公民權而奮鬥,他住在簡單的房屋中。我們已經見識到他詮釋蝙蝠俠,之後也會在張藝謀新的史詩電影中看到他的身影。這名金像獎的贏家對雜誌社 Style 說:一定要清楚怎樣嘲笑自己,但絕不可以嘲笑自己的所作所為。

2012 年,這顆閃亮的明星將發表兩部備受期待的電影 -- 蝙蝠俠的續集以及美資製作『金陵十三釵』。他偏好選擇以多變的方式扮演極端的角色,他過著簡樸的生活,他承認看著成為黑暗騎士分身的 Bruce Wayne 擺著有如模特兒般姿勢(儘管身上穿的是亞曼尼西裝)的照片會讓他無地自容。Christian Bale,在三十八年前的一月30日,這顆後絢麗世界的原石出現,(後面那句意思不太清楚,跳過)。帶點神經質的,帶著優雅味道,在有他出現的銀幕中 -- 如:終結者或者是蝙蝠俠的角色中 – 能看到他超然離群的姿態;也能在他最常出現的小型電影中,見識到他對電影作品的熱情與奉獻 -- 如:他甩掉 27 公斤的The Machinist,或者是深受波灣症候群所苦的戰場高手的 Harsh Times,或者在與他最喜歡的導演 Werner Herzog 合作的『搶救黎明』中,他被放置到南亞的泥沼中。

與前電影製作人也是個演員個人助理的妻子 Sibi Blazic,與在 2005 年出生的女兒 Emmaline,他們生活在那間簡單位於 Santa Monica 的住宅中,不曾有記者前去拍攝的住宅(註:狗仔拍過就是):雖不是個超級度假村,卻是個舒適且功能足夠的房子。房內雜亂地陳列著一堆散文劇本還有小說,該受到珍愛的榮耀小金人並未受到相對優渥的待遇而在書海中沈淪。就在他眾多的小型卻大膽的獨立電影中的其中一部 - The Fighter - 讓他得到了這份最耀眼的榮譽。這是部讓他信任的作品:他演繹因深受毒癮所害,後來幫忙同母異父兄弟 Micky Ward(Mark Wahlberg 飾演)的前拳擊手 Dicky Eklund 的表現令人難忘。2010 年他有了成就,2010 年也是他開始演員生涯幾乎滿30年的時刻:孩童時代的他已經是個家喻戶曉的人物,出生於 Wales,1987 十三歲的他年便出現在大螢幕的『太陽帝國』中,在 Steven Spielberg 的專業指導下他成了一顆閃亮的星星。

在『金陵十三釵』中,你飾演一名身處 1937 年時的中國首都南京的美籍葬儀商人,深陷於由日軍引起的殘忍屠殺中。為了拯救躲在教堂的一群妓女與女學生們,他假扮成神父。
這不是一齣涉及政治宣導的電影,只是一段發生於二次世界大戰讓人難忘的勇敢記錄,這段記錄與 Iris Chang 所撰寫的『南京大屠殺』所傳達的意義是一樣的,也是我閱讀過這段罪行的其中一段過去。

導演曾說過,當他到你家拜訪時因為看到你滿桌有關於這部電影內容的書,你的熱心說服了他選你為這個角色的演員。
我對速食電影的厭惡程度,與我對歷史研究的喜愛不相上下(註:這也是當初 Michael Mann 對 Bale 很佩服的地方),我喜歡分析退去傳奇色彩的事實。我們活在一個充滿了金錢以及虛榮的時代中,但是我更有興趣的是人性,因為人性會在真實生活中與電影中交融。

你熱愛你的生活嗎?
我喜歡電影工作,因為我相信演員能夠成為一個觀察者。我喜歡觀察,我熱愛放縱自己讓生活有點小小的奢華。比如說,坐在扶手椅上讀著一本自己高高興興買下的書 – 我要強調的是那本書是你為了自己買、為了體驗而買,而不是讓你擺在咖啡桌上當裝飾而買。或者是聽著觸動內心深層的音樂。音樂對我來說非常的重要,遠比電影帶來的衝擊都要大。小時候,我想成為一個吉他手。

當一個大明星,要做到低調,可能嗎?
我的作法是,專心於多變與好奇心,並與無謂的虛榮對抗。

你成了一個不甘願成為大明星的大明星:因為你不談論個人問題。
我拒絕現今世人對於挖掘他人隱私的欲求:我只為工作發聲。我不太到戲院看電影,我與家人一起逛街,就算是我最愛的越野機車也不是可供炫耀的保持捷。

為何你這麼熱愛越野機車?
拋開所有奔馳在賽車道上,我感受到速度、孤獨以及完全的自我掌控。

你是否想過成為模特兒或者是運動員?很多演員都把這些職業當做第二專長。
除非我缺錢缺翻了。但就算我真的很缺錢,我應該也會找其他工作。

對你來說,優雅代表什麼?
讓別人看不到,就是優雅。

你認為最可怕的誘惑是什麼?
為虛榮而折腰。在我身為演員而體會到的經歷來說,虛榮是最違反人性本質的事物。

但你常常出現在最會穿衣服的演員名單中…
我以符合自己品味的方式穿著,我喜歡深色衣服,我常穿黑色襯衫,打深色領帶。我以前說過,我不喜歡媒體問我說我穿哪個廠牌的衣服。

請讓我總結一下:你在金像獎典禮上穿了 Gucci 的無尾晚禮服,其餘時候你穿 Prada 的西裝(註:我記得他在 PE L.A. 首映時穿過 YSL)以及運動夾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我花更多時間在讓自己更有智慧。就像我父親曾經說過的,人每天都可以進步,只要有能力人每天都能夠有所進步,即使是很小的事情,透過經驗都可以學到一些新知識。

那你怎麼挑衣服?
直覺。我不喜歡那種需有其表的虛榮裝扮。

身為人人稱羨的大明星,你是否覺得你有權力粗口罵人?
我不認為我可以。現在的年輕人已經不再崇拜那些工作有成就或者是有名氣的人了。我偶而會犯錯。我認為耍大牌是很丟臉的,不管是不是大牌都不該耍大牌,無論是在工作場合中或者是在政治舞台上,毫無忌憚或享用特權都不應該。

成為人父是否改變了大大地改變了你的生活?
我體認到了為了某個目標,人有能力完成任何行為:生存、殺戮,以及犧牲。(註:Bale 曾說「我願意為了抹去女兒臉上的淚水而手染鮮血」)我過去習慣於沒有計畫的生活,但我開始學會壓制這樣的想法,但同時又能夠在我的工作中接受挑戰。

你的好友 Heath Ledger 在 28 歲的2008 年因藥物過量過世。你是否尋找著與男性建立友誼關係?
互相交流卻不仇視競爭,我欣賞執迷、熱情,我喜歡那種不太愛成為眾人關注焦點的人。Heath 是個有趣的人,他珍愛女兒,他花心力在尋求答案。在他過世之後的那些風暴都不是他造成的。沒有人能成為漫畫中的超級英雄,即使在這個充斥著超級英雄的年代中。

但蝙蝠俠是個最棒的超級英雄啊…
在我眼中,他是個擁有自由思想的無政府主義者。在不安定的人生中,他很清楚他與對手們有著相似之處,他的人生就是要不斷地去爭取戰鬥。請牢記人生不會總只有無趣,而且不是所有人都樂見你成為超級英雄,而你的肌肉也不可能永遠緊實強壯。

別人都認為你是個蔬食主義維護動物權的守護英雄:你積極支持綠色和平組織、WW、FAnimal League、Redwings Sanctuary,為了認養黑猩猩而努力,也對抗動物虐待的行為。為何你不多談談這一塊?
我不是個耍猴戲的。(註:他罵到不少人喔)我覺得在這個時刻,我們需要的是可靠的承諾貢獻,而不是媒體的大量暴露。

你對於自然與動物的貢獻是根深蒂固,而且充滿傳奇…
在幼年與青少年時期,我常常搬家。我的家庭的交友廣泛,而且充滿了創意,家裡面有人會腹語術,也有魔術師… 母親曾當過一陣子的小丑,大家都有份怪異的工作。

身為一名演員,一名以虛構為養活自己工具的演員,怎麼保有尊嚴與誠實?
我試著透過能夠讓我信賴的電影找到尊嚴。The Machinist 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為了這個角色我離群索居,我拒絕了食物、酒精以及啤酒的誘惑。只要做人不要太過嚴肅,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嚴肅以待,你就能堅強同時並為保有一份幽默感。

此時,你如何能夠幫助我們重新獲得對於本質的重視?(註:我是在翻譯『心海羅盤』嗎?)
多與那些重視真實感情而忽視自我私利以及虛榮的人相處,然後在生活中維持一些冒險成分。我的父親 David 是個飛機駕駛員,他也是個行動主義者和冒險家。對我來說,每部電影的演出都是一場冒險。請牢記,當我說「我不想談論這個話題,因為這太過私人。」時,我只是不想廉售我的所有。再來,請大家記得我並不是蝙蝠俠:我只是個扮演蝙蝠俠的人。就是這樣而已。

10 則留言:

kaoru 提到...

這些問題真不像Style會問的...不過我覺得這是少數可以讓影迷窺見Christian Bale這個人本質的訪談.
特別喜歡"讓別人看不到,就是優雅。"這一句,就是很有他的味道~

我想在不少人眼中,蝙蝠俠是個很帥很讓人憧憬的超級英雄,但實際上,我覺得Bale詮釋出來的是最真實、也是我最不希望成為的超級英雄。

Marco 提到...

kaoru chan,

我以前是知道 Style 這本雜誌,只是不太清楚他們的風格。可能記者也知道這位大哥討厭媒體問東問西的個性,所以問得也比較有技巧?

這段訪談有些部分也相對難翻譯就是。Bale/Nolan 版本蝙蝠俠,確實是比較真實,也是最辛苦孤獨的英雄了。

wow 提到...

"It is what makes you invisible."我要落淚了~soooooo Christian Bale!!

Marco 提到...

wow,
他這麼堅持,是他吸引我們的原因。:)

Alan.L 提到...

感謝Marco翻譯~
這篇採訪提問感覺有做過功課,Bale談生活跟隱私部分的回應很棒
(是說看到缺錢也不想當模特兒那個回答我笑翻了XDDDD)

Marco 提到...

Alan,

Long time no see lah!!!
這篇隱私到我甚至懷疑這是不是記者自己寫的... 到目前為止沒人說不是,我也放心了。whew...

Alan.L 提到...

跟著Long time no see Marco!!
好像大家都跟著年假放假去了?XD(明明元宵都過了快收心回來XDDD)

Marco 提到...

Alan,
我的心也還沒收回來,冬眠之後就是春眠,好慘!

RO 提到...

請大家記得我並不是蝙蝠俠:我只是個扮演蝙蝠俠的人

他真的很酷,我喜歡他對自己的誠實
人在這個產業或多少都會虛榮虛幻
但是他去對抗這種心裡狀態

Marco 提到...

RO,

哇~妳挖到這麼久的文章去啦。
我一直覺得他是個公私很分明的演員,所以 Michael Caine 爺爺才會說「他拍完戲就回家」。
他是個在演員業界很長的人了,他對虛榮又是厭惡。
這是他這名A咖演員的特色,也是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