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Actor Cao Kefan Talks About Christian Bale


繼續來把『金陵十三釵 我們一起走過』書中的內容分享給大家看。今天介紹的是飾演「孟先生」的曹可凡,他主要的戲大部分都與 Bale 對,也有不少戲與日本士兵。曹可凡本身是以主持節目為主,所以在『金陵十三釵 我們一起走過』的新書發表晚會中,都是他主持整個場子的。因為 Bale 老愛與張藝謀改劇本的關係,除了倪妮得跟著臨時背英文台詞,他也是主要受害者之一。好了,開始抄寫書中他提到與 Bale 相關的內容。

因為內容涉及劇情透露,如果不想破壞觀影心情,這段可先不看。

p.148 - p. 149

*** *** ***
拍攝「孟先生給約翰送修車工具」那場對戲,按原劇本,「約翰」喋喋不休,詢問「孟先生」可有救人良策,但貝爾覺得此時應著重表現「孟先生」的緊張心態以及當時風聲鶴唳的情勢,因此,不妨改為「孟先生」絮絮叨叨,向「約翰」交代逃離細節,導演欣然同意。但這樣一改,大段台詞轉到我這邊,貝爾只是在一旁隨聲附和。我一時大窘,但貝爾毫不在意,他認為台詞孰多孰少,都要服從人物劇情。

由於缺乏經驗,心理壓力過大,再加上所有英語台詞幾乎都是臨場現攥,故而常常顧此失彼。有場「孟先生托孤」的重頭戲,導演要求把人物悲戚、哀婉,甚至絕望的情緒推向高潮。無奈那天有點鬼使神差,連拍數條橫豎過不了戲。貝爾毫無怨言地陪著我一遍又一遍地排練,非但沒有流露出絲毫輕慢之意和厭煩情緒,反而循循善誘,努力引導我進入角色。正是開拍時,他突然緊緊地抓住我的手,兩眼直勾勾地盯著我。那個動作與表情如同一股強電流刺激全身,剎那間,我找到了感覺,當說出「約翰...我把女兒交給了你...我答應過她死去的母親要好好照顧他...」那句台詞時,鼻子一酸,眼淚奪眶而出。

貝爾平日不苟言笑,沈默寡言,但對人充滿友善。影片結尾,「孟先生」慘遭日本兵槍殺。開拍前,他特意跑到我身旁,輕聲囑咐:「記住,額頭中槍通常立刻斃命,不要故作痛苦狀,否則有違常理。還有,為安全起見,每次拍攝前,必須親自驗槍,檢查槍膛內是否留存子彈。為防不測。」短短幾句話,鏗鏘有力,猶如一股暖流淌過心頭。但有時,貝爾誘如同孩童般調皮,故意與導演「抬槓」。有場戲他設計一抽煙動作,張藝謀連忙阻止,並告知他中國影視作品嚴禁抽煙鏡頭。「難道壞人也不能抽煙?」「也不行!」藝謀斷然否決。「那這樣行嗎?」貝爾臉上滑過一絲壞笑,「我拿出煙,剛要放至嘴邊,又突然扔到地上,再踩上一只腳,表示深惡痛絕之意,如何?」話音剛落,現場笑成一團。
*** *** ***
對於檢查槍這件事,讓我想起了 Alfred Borden 的接子彈故事...
最後要一張 Christian Bale 漂亮的臉蛋!

2 則留言:

kaoru 提到...

我很喜歡這段訪談, 感覺上是比較中肯而且真的傳達出曹可凡身為第一次演戲的新手, 那種與老手對戲間的感覺~
而且看到說演托孤那段, 貝爾光憑眼神就讓他眼淚真的留下來, 我總算了解所謂老手用演技引領新手進入戲境是怎麼樣的意思了, 對我這種一般人來說, 這種體認的理解很有趣~
再加上貝爾可愛地說要踩煙, 唉唉~~他真是個可愛的人(扭)~

Marco 提到...

kaoru,
『金陵十三釵』整齣幾乎都是新手,Bale 曾說過「新手最可怕」,因為新手沒有固定的招式。倪妮也在 Bale 的引導下,演得比較順利。

可惜我們體認不到。要是他緊握我的手,我也會哭出來,只是哭的原因跟曹可凡的不一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