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My Journey to Exodus...

今天我休了個假,避開人潮跑到高雄的威秀趕了『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的場。在往威秀影城的路上,看到了 IMDb 的消息說:在美國雖然 EGK 是票房榜首,但是開盤的票房卻一般般,我對這個消息倒是不覺得有太多的意外。這週以後『哈比人』要上演了,理論上應該票房第一名應該會給小矮人了。

因為是週一早場的關係,所以高雄的威秀數位 IMAX 人不太多,頂多 20-30 個人吧?但以一個要衝票房的片來說,這樣的狀況應該是蠻不妙的。再加上這個話題在台灣不太可能討喜,我想可能之後在台灣會不太妙吧。
我的手機相機真的有夠爛。

嗯,感想藏起來囉。

整部片看下來,我很慶幸自己跟基督或者是天主教沒有太多的關係(你看我連摩西到底跟天主還是跟基督有關係都搞不清楚),或許該說:我連摩西在基督天主教中的地位也搞不清楚。如果摩西是天主基督中神聖不可侵犯存在的話,這部片應該會被罵到爆。

在『天地王者』中,雖然摩西與兄弟法老王比起來,他是代表智慧與體諒人民的,但是因為劇本的關係,他的個性中充滿了衝突甚至黑暗痛苦與曖昧,甚至很多時候瘋狂成了他的形容詞。你很難說他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正確的,但是代表「上帝」的他怎麼可以做著有爭議的事呢?(如:殺死了聽到他身世秘密的護衛。雖然那是個非不得已的選擇)

不過,這或許就是導演 Ridley Scott 想要表現的想法:自稱聽到上帝只是的摩西,或許只是個狂人?故意安排他因為山崩撞到頭後,開始聽到「上帝」的聲音。在紅海的地方,又讓他撞了一次頭。Scott 可能故意做這樣的安排暗示他可能是因為撞到頭而出現了一些問題。但是如果這樣解釋的話,後面的神蹟還是無法說明就是。

為何 Bale 會在許多訪談中說:「摩西在現代社會會被視為恐怖份子。」看了電影之後真的可以理解。聽到神的聲音,以神明之名帶領奴隸攻擊政府。加上後面的神蹟所帶來的衝擊,勢必帶給當時的埃及人民帶來恐慌。

這部電影到底好不好?我實在說不出「好」這個字,整部電影沒有起承轉合的節奏,而且對於摩西這個角色也描寫地不夠徹底。或許是因為有一個沈重的「原著」包袱,所以難以發揮?但是,話並不該這麼說,既然選擇了這個主題拍電影,那就應該把劇本寫好才是啊。都把畫面搞得那麼浩大了,怎麼會拍出這麼平淡又有點無聊的電影呢。唉呦...

話說,我看到最後一幕笑了一下:原來英國男性老了以後,如果沒有發福都會變成甘道夫爺爺嗎!

4 則留言:

wei chen 提到...

我實在有點擔心Bale的選片眼光...

他老說演員不該大於電影本身,卻老選一些劇片卡卡故事奇怪的片,到最後整部片唯一的看點就是他自己了

像這種商業大片只要垮個兩次,演員的身價就會大打折扣,他以前可以說他不在乎,但是現在要養兩個小孩耶,況且才四十歲,人生這麼長,難道要永遠演沒酬勞的獨立製片嗎?(抱歉我生性悲觀....)

總之我過兩天也會去看.在這種完全沒期待的狀態下,搞不好會出乎意料的好看呢!反正我要的就是滿滿的Bale,小小心願一定可以滿足

Marco 提到...

wei,
還好他退出 Steve Jobs 的電影了,不是嗎?

我們是沒啥感覺啦,但是早期的 Ridley Scott 確實讓很多演員很嚮往。
"Gladiator"(啥爛片名『神鬼戰士』)的 Russell Crowe 也推薦 Bale 給 Scott,Bale 最尊敬的 Gary Oldman 也推薦 Bale 給 Scott。
而這傢伙又因為一杯茶跟 Scott 聊得愉快,所以就答應了。
不會那個茶裡面又有怪東西了吧?!

基本上劇本是個大問題,節奏沒控制好也是個問題。
Bale 說:摩西是個很寂寞的英雄,針對於寂寞這點如果可以更加顯著描述,或許就不會讓人看得覺得整部片沒有重心。
或者我們也可以說,摩西根本就是被黃袍加身被硬推出來的(上帝推他一把,希伯來人的長老也推)

看樣子我電影感想要重寫,昨天晚上狀況不好根本就寫不出東西。

yann 提到...

我來寫我的感想了, 但應該也不會太長, 因為我睡著了, 哈哈~

睡著的原因除了因為我當天沒睡飽(電影開演前還灌了一大杯咖啡→證明沒用), 還有就是這題材我實在不愛(天龍人好像也不大愛, 倒是看到很多外國人去看), 加上我非常討厭的3D...

雖然電影一開始就看到立體清晰的帥哥(我看到妳那句「看到 Christian Bale 像玩具一樣浮出畫面也怪怪的」後笑了), 但我還是覺得這部有大量戰爭打鬥、而且以深入主角們內心人性為主要內容的電影, 實在不需要3D啊!

嗯, 雖然這題材我沒什麼興趣(中間一度睡著, 醒來時他正在親吻新娘...咦?不過幸好只有啾兩口而已XDDD), 但帥哥的演技實在沒話說, 雖然一樣是他的髮型, 但就是另一個人在他身上。看完整部電影, 我彷彿也跟著他歷經滄桑了(我很懷疑他的臉紅成那樣, 是真的晒傷了!), 尤其他在裡面還有變老的造型, 實在讓我很驚喜!(雖然妳說是甘道夫XDDD)

總括來說, 若不是因為想看貝爾先生, 我應該不會進電影院(甚至可能要再進第二次XDDD)。

Marco 提到...

yann,
很慶幸一般台灣人(不只天龍人啦)對於這個宗教的熟悉度沒那麼高,不然不知道現在幾乎是與論主導的台灣社會面對這樣有點爭議的表現方式,不知道會說得有多難聽。

不過不知道為何,我現在的公司中基督天主徒還蠻多的,我倒是有聽到他們提到『出埃及記』。但看來他們也不會去看... XD

我那個 3D 眼鏡戴到一個多小時後,耳朵兩側開始感到疼痛,但是又不能脫掉... 可不可以不要 3D 了啊!(抱頭)

Bale 與 Scott 都說:這個故事要強調的是兄弟倆個人的感情與牽絆。
雖然好幾次法老都放過了摩西,但是總覺得這塊描寫得不夠動人。看到最後反而會:法老你怎麼還能夠容忍摩西那樣亂搞?
而摩西你怎麼有辦法忍受法老天天吊死希伯來人啊?
難怪上帝會生氣到使用極端手段懲罰埃及人。

我沒把整部 Ridley Scott 的『普羅米休斯』看完,我覺得那部片在感情描寫上也沒太能說服我。

說真的,我不知道該怎麼樣給這部片定位。說動作片好像也還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