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The Silence (1)


在 Bale 之前,我沒真正的喜歡欣賞過任何一個男性演員。

我先說明,我不是個影評,我也不懂影評。以下言論僅代表本人喜好,不代表任何專業的電影演技的學識。

在我的看法中,所謂會演戲的男性演員,很多時候總是太過誇張表現角色的心境,在英文中稱為 overreact(過度反應)。那種一副就要把對方給吃掉的威脅手段,要不然就是活像抓狂的變形金剛亂摔東西表示憤怒,那種天崩地裂型的演繹方法,至少不符合真實在我身邊周圍發生過看到過的實例。

先撇除喜劇不談,所謂的演戲,尤其是在所謂的 drama(戲劇)中,不就是要以接近真實人生的反應去表現角色的心態,不是嗎?

這就是為何我這麼欣賞 Christian Bale 演技的原因。他不太用偏離現實的手法表現角色的想法,而且他對於無聲的掌控非常高明。很多時候,他不講一句台詞,只用眼神或是表情去表達出更多台詞無法一句包含的訊息時,我幾乎都只能深深地吸口氣然後屏息,等著他之後將台詞釋放出來。

而之後我的感嘆都會是... "What a great performance"...
(呃,我有自言自語外語的習慣)

Melvin Purvis 在 Dillinger 死後的這個沈默,又是一次精采的演出。

對 Purvis 來說,Dillinger 的獵捕成功並不是件光彩的事情,在 Bale 的演法以及想法裡,Melvin 在這場官兵抓強盜的追逐中輸掉的東西不會比任何人少。此時 Melvin 的心情嚐不到勝利的甜美,有的或許只是一種解脫的空虛。

當我看著上面動態 gif 所代表的這幕的表情,我覺得 Bale 用著空白很巧妙的表示了 Melvin 被掏空的解脫感。這種無言的表示方式,那些個奧斯卡影帝當中,我不覺得有多少人會有類似能耐以這麼剛好的時間空白、以不慍不火的方式表現出此時 Melvin 的心情。

這就是 Magic Bale 演技中最讓我喜歡的其中之一。

2 則留言:

Jacks 提到...

很奇怪的是,我第一次看PE的時候覺得這部片子在Stephen Lang飾演的Charles Winstead出現后我不那麼容易走神了(當然之前有Bale的鏡頭還是會擦亮眼睛看)
另:自言自語外語的習慣...我也有...有時候甚至會莫名其妙對著電影裡的人物開始monologue...XD
又及:我拼命想下一個silence會是Mr.Bale的哪部電影呢?

Marco 提到...

Jacks,
好像不少人看這片會睡,因為很多人本來期待這片是警匪動作片,沒料想到自己在看的是一部淒美愛情片。
這片不能睡啊,因為 Bale 出現時間都短,稍微打個盹 Bale 就不見啦!

Bale 沈默的演技多的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