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Sadness & Anger

我之前之所以對男演員沒興趣,因為大部分男演員的演技都不夠細膩,有時候深度不夠,不然就是太過誇張。另外一點就是... 呃... 男人長得太過精緻的話就會顯得少了點男人的氣概味道,長得太男人的話我又會覺得他有怪味道(?)會讓我倒彈好幾步。而 Christian Bale 是個長得又漂亮卻仍散發中性男子氣概的帥哥。

如果今天 Christian Bale 只是個有著漂亮卻沒有男性氣概的外皮,我想我應該只會迷他迷個三個月就把他丟棄了吧?他之所以吸引我,就是他不用台詞不用誇飾就能夠表現出角色情緒的功力。

當 Ducard 說 That was your father's (fault)(你父親之所以會死,是因為他自己)後,Bruce 並沒有大喊大叫的表現出自己對 Ducard 這段話的抗議,Burce/Bale 以他的眼睛嘴巴、整個臉的五官以及動作表現出 Bruce 的憤怒以及悲傷。

或許你們會說我太自做多情的詮釋 Bale 在此時的表現,但是每當我看到這段戲時,一股揪心的痛會在我心中與此時的 Bruce 有所共鳴。他瞪大的眼睛顯示著他聽到 Ducard 的控訴的驚訝,Bruce 那對不知道該怎樣以言語形容的眼睛訴說著他害死父母的懊悔沈痛,甚至憤怒。我真的很喜歡他在這段戲中的表現。
我很喜歡拿 Batman Begins 來轉,除了可以看到比較多他的臉,他的演技也比較有機會發揮。TDK 最近都被我拿來看空拍。

6 則留言:

verna 提到...

腦海中閃過如果Bruce Wayne用很鄉土劇or張揚演法詮釋會怎樣??.....喔..不 舒 服XD
我舉例是舉的太誇張,當然不可能這樣演

但Nolan選擇他這個擅長內心戲的演員來演出真的很正確
最近還狂轉LC....媽呀好想抓過來給他秀秀啦...

Marco 提到...

verna,
他就是沒那麼誇張才深得我心啊!他要是鄉土劇,就算他在怎麼帥我應該馬上就冷掉了。
這個男生怎麼那麼會觸發女人的母性啊。

famina 提到...

我是(在飛機上)先看BB才看TDK的(要感謝長榮航空的排列順序XD)

看BB的時候我就好訝異這個演員怎麼能把 Bruce Wayne 那種浮華之下的創痛、深沉、意志演得這麼內斂,一點也沒有之前的影集或電影中 the prince of Gotham 花枝招展(?)的刻板印象。


再看TDK中Rachel過世之後Bale只用側臉演出跟Alfred痛悔自己做得不夠的Bruce...我眼淚都要出來了O口Q Bale 你好厲害啦!(我以為我看這種片是不會哭的,you know, 就超級英雄片嘛!結果…)

Marco 提到...

famina,
不知道妳是否看過 Batman Begins 的幕後製作?Christopher Nolan 說,當初在找角色時,Bale 是他見過的第一個演員。Nolan 之所以選他當杯麵的原因是:從他的「眼神」就可以看出他是個會為了一個極端的目的而奉獻的人。

我不知道 Nolan 是否也看出了他整個身體所透露出來的孤高感?這個演員有趣的地方是,當他出現在攝影機之前,那一身散發出來的孤獨苦痛是渾然天成的。我不知道其他的超級英雄是怎樣,但是我非常喜歡 Bale 表現出來的那種「私刑正義使者的無奈孤獨」高處不勝寒的味道。而喜歡漫畫的我,非常非常吃那一套。

私下的他跟孤高感的「孤」字根本扯不上關係。

famina 提到...

尚未看過看過 Batman Begins 的幕後製作XD

但是我很喜歡 Bale 穿著蝙蝠裝在看過 Batman Begins 的宣傳照上居高獨立的形象——那是一幅會說話的側影、只是看著就能明白那種語言文字都不能概括的孤獨。

喜歡 Batman 的我很感謝他把這點表達出來了,動畫版目前很難表達這種深度而漫畫版又原本就是情感比較張揚的表達方式。


我並沒有把 Bale=Batman,但是他演出了我想看到的底層面相。

Marco 提到...

famina,
我知道你講的是哪張,那張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張。但或許是那與一般大眾所認知的 Batman 形象差太遠,所以才沒被選為主要的宣傳照吧?我們不得不感嘆 Nolan 願意以這種視角去塑造這名超級英雄。

Bale 當年去試鏡時,是以自己的方式表現出這個角色的黑暗與內面。他自己說「看著我的 Batman 的人一定都認為我瘋了,他到底在幹嘛?這樣的 Batman 沒人要看。」我所知道的是,Nolan 對於 Batman 的描寫方式多少受到了 Bale 表現方式的影響。所以,雖然說 Bale 當初應該是為了拯救他自己緊急的財務狀況而積極的想參與 Nolan 版的 Batman(一方面 Nolan 的風格也吸引他),但他似乎也堅持著自己的風格表現。

我一直非常喜歡這種對工作有自我堅持與熱情的人物,因為這都是我自己做不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