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Learning Christian Values (Chinese Translatioin)



Source: Learning Christian values

Christian Bale's star — and work ethic — is on the rise, writes Jim Schembri.
Christian Bale 是個明星 -- 有職業道德的明星 -- 一顆正在竄升的明星
作者:Jim Schembri

面對表演藝術這類尖銳的提問時,Christian Bale 偏好在他的回答中擺入無數的想法 -- 尤其在被問到將生蛆往嘴巴塞時的感想。為了 Werner Herzog 的『搶救黎明』,他在鏡頭前吃了好幾匙的生蛆。

「與其談它的味道,不如談它的口感。」Bale 嚴肅輕語。「你可能會與當初的我有一樣的想法 -- 那種一股溫暖的液體在你口中爆發的感覺 -- 那種感覺不是那麼吸引人,不過,那個想像並沒有真的發生。他們所準備的生蛆似乎營養不良,所謂的口感就是東西在嘴巴中扭來扭去。」

「我都在期待著其他演員還有工作人員那副難以按耐的反感表情。也就是因為太專心看著他們的表情,我幾乎忘記我嘴巴內有啥東西。不過他們還蠻冷靜的,比看到我吃豬腸時還要冷靜。」(註:原來那一片是豬腸... 我每次看到那段我就在納悶那到底是什麼蟲)

試煉本身雖然結束了,但對 Bale 來說,那一類的試煉並不會因此不存在。「我喜歡向 Werner 那樣的瘋狂混蛋。他無視於其他人在做什麼,不管最後到底電影是否真正能發行,只要電影本身有價值就該去做。他這樣的風格也是我所喜歡的。」他熱烈地訴說著。

「對我來說,在看完一齣電影後能夠喜歡上它算是賺到。我非常非常喜歡(註:片語 get a kick out of something = 非常喜歡、享受做某事)拍電影的過程,因為那是我唯一能夠控制的事物。」

在 Bale 參與過的電影履歷表中,Bale 坦白地表示他拍過很多耐看的電影,他也拍過一些爛片。他笑著大喊「爛片不只兩部!」

他的算術能力是及格的。火焰末日、Shaft、重裝任務還有戰地情人。「人要老實,但別讓大家追朔歷史。期望大家能多看看最近的作品。!」

沒錯「『搶救黎明』以及『決戰 3:10』是我能夠盡情觀賞的電影。我拍過爛片,也拍過好片。而這兩部電影絕對是歸類為好的那邊,就算是過個幾年,我還是會很以它們為榮。」

『決戰 3:10』是導演 James Mangold 以 1957 年的版本為主重拍的高品質作品,Bale 飾演 Dan,一名耗盡所有運氣的農夫。他接下了將惡棍 Wade(Russell Crowe 飾演)押送到囚車會停靠的鎮上的任務。

在 1992 年 Clint Eastwood 的 『殺無赦』之後,每部西部片都被視為西部片的崛起。如『與狼共舞』、『鬼影迷蹤』、 『執法悍將』、 『天地無限』、 『致命的快感』、『刺殺傑西』以及現在的『決戰 3:10』。

Bale 說,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認為。



「我很喜歡西部片,我不是因為這是部西部片所以才參與,更不是像很多報導所說的,我並沒興趣重拍西部片;也不像他們所說的,說我、Russell 還有 Jim 讓西部片再次復甦。我們絲毫沒有那種打算。」

「我們認為這部電影有個好故事,只是剛剛好是西部片。你要是問我是否喜歡騎馬、開槍、少說幾句話?是的,我非常喜歡。但無論如何,故事才是最重要的,開槍還有騎馬的重要性次於故事。」

Bale 在選擇電影時,並沒有「固定標準」。他只是會讀一下劇本然後「如果之後的一週我還會想著它,我會知道我想參與它。我可不想在過了一個月之後發現這部作品很無聊。」

「在『決戰 3:10』中,我喜歡其中明顯的對立。對 Dan 來說,Wade 是他身邊人中最老實的人。Wade 老實地承認他是個小偷是個殺人犯。其他人都不夠老實。」

「這兩個男人對彼此的好奇最吸引我,他們之間有種形式的尊重。故事並不給你很明顯的誰是誰非,我喜歡這樣的安排。」

早期在 Wales 以及倫敦西郊(他與豆豆先生的 Rowan Atkinson 的合作是他專業的第一步),Bale 首次受到矚目是 1987 年他十三歲時 Steven Spielberg 描寫二次世界大戰的史詩作品『太陽帝國』。他的片單搖擺於大型的失誤或者是小型的優質電影間,偶而會有好的票房。

Bale 最佳的螢幕表現總被套上強烈的顏色。在 "American Psycho" 中,他是讓人不安冷酷的雅痞殺手;在 "The Machinist" 中,他是個憔悴的失眠者;在『頂尖對決』中,他是個一心只想著報復的殘酷魔術師(註:我覺得 Angier 比較殘酷。);在「暴力衝擊」中,他是個想成為執法人員的瘋狂麻煩製造者;在 Terrence Malick 的『新世界』中,他是個渴求且疲憊的新移民。他也是在編導的 Todd Haynes 的 "I'm Not There" 中六個不同的 Bob Dylan 的其中一名。

因此,Bale 這名被視為正經演員因以自我浸淫以進入到演技中聞名 -- 他結合了在身體上極端的變化,將自己的體重調整到符合角色的需求。

他很樂意澄清一些疑點「我對於所謂的 Method Acting 沒有概念,我也沒什麼技巧。嚴格上來說,我不曾學習演戲技巧。我是參加過幾週的課程,不過那段課程並沒有太多幫助,我也不覺得那些是這麼地必要。演戲與需要技巧的歌唱或者是跳舞不一樣。」

「每個人都從生活中知道該如何演戲,從與他人的相處中你就能夠理解演技的影響。若你能讓自己有更多的面目,你就可以知道演技的影響。」

他嘆氣說「每次聽到其他演員談論演技的時候,我的思緒就會開始神遊。我只會以那天對的感覺做事,以當下的情緒演戲。我是以這個方式解釋我的演技。」

「要成為一個好演員最不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研究演技,也不需要坐在那邊看一輩子的電影。」

Bale 並不是個電影忠實觀眾。他並不熟悉西部片,而他「也不喜歡其他的蝙蝠俠電影」。若演員不熟悉所要演出的文化背景,會有任何好處嗎?

「我認為是有好處的。對很多人來說,熟悉更多確實有幫助,而且也能替他們帶來驚奇。但對我來說卻不是。如果知道了太多,我只會不斷地想與其他人比較,而我很清楚比較並不會給我太多好處。」

「我似乎太過自覺於我正在做的事情,而且也太自覺於是否能夠融進整個大環境中。我比較偏好的倒是稍微地像鴕鳥一樣把頭藏進沙子裡。」

因為他為了角色所作的生理變更確實吸引了很多的注目。他為了 American Psycho 健身,為了 The Machinist 而減重 -- 這也是他最有名 28 公斤減重記錄 -- 之後又為了蝙蝠俠健身,隨後又為了在『搶救黎明』中飾演逃出戰俘營的角色減重。

將健美體格的 American Psycho 與有如骨骸的 The Machinist 交相比較的結果,會讓你大吃一驚。他是怎麼辦到的?

「身體要不斷地動,不要吃,只在你真的需要進食時才能吃。那相當不健康,因為你的體力讓你無法到處移動。你可以確實感受到你的身體正在自我侵蝕,那種感覺很不舒暢。」

即使他表示他不願意討論這個議題,他的身體已經疲於應付大家對其變化的注意,還有壓力所帶來的不適。

「我不會再做那種事情了」他斬釘截鐵的說「The Machinist 是我很喜歡的電影,但是我對於減重的著迷似乎成了引人注目的花招。當時我告訴自己『唔,顯然地以後我不可再重複類似的事情。』

「之後我又為了 Batman 增重了 100 磅(45公斤),然後為了『搶救黎明』減掉了不少重量。我想,要是第三次我又減重,那我就是替自己找麻煩。期望我不要為任何理由再次減重,我會以自己的方式去避免同樣的行為。

他的星運因頗受重視的 Batman Begins 而起了變化。因為 Batman Begins 所交出的好成績而有了續集的『黑暗騎士』,現在正在後製中。

那 Bale 如此積極的參與蝙蝠俠系列作品,是否可視為是個與經濟相關的理由?「它確實幫助很大。如果我沒意識到這樣的事情,我就是在說謊。」

「很多人本來都以為我們會追隨前人的步伐。我所聽到的是,本來他們是想製作一部大型票房片,同時也拍一部接近原著圖像小說的低成本作品,而我所要參與的就是低成本的部份。

「後來他們決定要靠導演 Chris Nolan 把這兩個版本結合在一起,他們說『讓我們弄個黑暗的票房大作』我一直想實現當初我們計畫的那部作品。之後,要命,當我正在拍蝙蝠俠的同時,有三部我已經計畫參與兩三年的電影通知說能夠開拍了。那包括『搶救黎明』以及『暴力衝擊』。

「突然間,所有的事情都發生了,甚至在蝙蝠俠電影還沒上映之前就發生了。那時候我理解到了『嘿!瞧,這部電影之中或者是它本身是有它的價值的。這部電影讓其他電影成真了。』而確實也是。

「以『搶救黎明』的例子來說,如果我沒有拍蝙蝠俠,要讓金主相信我的價值是有困難的,因為在蝙蝠俠之前我所遇到的現實就是這些。以前我總是會接到導演來的電話說『Christian,我希望你可以接這個角色』但兩週後卻是『Christian,如果我找你演那個角色,他們就不會拍這部片。抱歉,我們拍不了。』而在蝙蝠俠之後,一切都變了。

蝙蝠俠後幫 Bale 帶來很多的快樂驚喜:他並沒有因此被當作名人。Bale 是個非常保護自我隱私的演員,他很恐懼他與他的家人會成為報攤小報的焦點。

「我很慶幸我與小報並沒有關聯」他輕鬆地說道「在蝙蝠俠之後我真的很害怕我會被小報關注。我不知道為何有人會有人可以遠離那些煩瑣。我雙手合十祈禱著那種事情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