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Clarification: 台灣新聞的錯誤報導 (Some incorrect information in Taiwanese Newspapers)

昨天,我的這個小地方來訪人數到達歷史新高,當然是因為奧斯卡的關係。身為影迷,我當然很高興看到大家關注他,但卻也因為關注,有些以前的新聞又被拿出來炒。拿出來炒就算了,還不搞清楚就亂報。前陣子當他拿到 GG 以及 SAG 之後,我與日本的 Fさん聊過天,我們都是覺得:「可以的話,他的知名度就像他得獎之前就好了,不要再往上爬了!」這是很複雜的影迷心態,不知道到我這邊比較久的人,是否也有同感?

台灣媒體不用心到我已經千百年不看新聞了。前陣子我試著用他的中文譯名找資料,沒想到在某個自稱「阿宅之神」那個聽說英文好到可以翻譯魔戒三部曲小說的那個...(我現在正在罵三字經),在他自己的 blog 上說「Bale 出手打媽媽 or 攝影導演」...(繼續三字經中)如果今天那名宅神是個不具影響力咖,我倒是看了就算。他今天是個「名嘴」,也就是代表了會有很多人看他的言論,他會影響到很多人,他的錯誤可以誤導更多人。啊你可以翻譯好魔戒,為何不用自己的眼睛看看原文的報導?

我已經有點語無倫次。為了早點睡覺,我得快點把這篇寫好。以下是這是我聽到或者是看到台灣新聞真對於這名新任男配角影帝錯誤報導上的指正:


誤:Christian Bale 忘了自己妻子的名字
正:那是哽咽!
Christian Bale 在好萊塢記者中最有名的一點就是:他絕不談私事。他不曾在任何的訪談中提過他妻子的名字,其五歲女兒的名字到現在也未曾對外正式確認(雖然我們影迷都知道)。如果在 Oscar 之前就在看過他在其他主流大獎或者是首映時的訪談,就會知道他向來稱呼自己的妻子為:My wife 或者是 My beautiful wife。他在得獎感言最後是他哽咽了!這是他四個主流大獎感言中第二次哽咽講不出話來,第一次也是他在大獎 Critics Choice Awards 中提到老婆就停頓。我可以容忍大家說「喵的,這男人真會演!」(那當然也是在你不知道他個性的情況下)但我不能容忍笨蛋新聞說「他忘記妻子的名字!」

誤:他當年出手打母親
正:口角衝突。
那是在 2008 年『黑暗騎士』到倫敦首映之前,他母親跑到飯店跟他要錢,他與母親姊姊有了口角上的衝突,並沒有出手打人。之後母女兩到警察局報案,而 Bale 是「自動到案」,並不是被逮捕。在沒幾個小時之後,倫敦警局以宣傳為由先讓他離開警局。事後,也因為證據不足不起訴。2010 年有段期間,他的母親也曾向英國小報證實:Christian Bale 並未出手打人。
以影迷身分來說,我當然有我可能有偏頗的想法。但是為了平衡報導,我不發表任何意見。

誤:他是威爾斯演員
正:他是出生在威爾斯的英國人。
父母皆為英國人。小時候的他跟著父母到處闖蕩,在威爾斯出生後不到兩歲便回到英國,居住過葡萄牙還有非洲,大部分的時間在英國南部。十七歲時,因父母離婚,他隨父親到美國。他不以威爾斯人自居,他自稱有口很糟糕的英國牙,他看到英國球隊比賽還是忍不住要為英國加油,他說他就是愛到酒吧不愛上健身房的英國人。他是英國人。

誤:他出手打工作人員(就是宅神講的)
正:他用了一堆 F 字罵了攝影導演將近四分鐘。
不談那場戲到底是不是場很緊張的戲,在那四分鐘裡面他罵著提到「這已經不是你(攝影導演)第一次在攝影機轉動時走來走去的了!」所以,那個攝影導演並不是初犯。理論上,當攝影機轉動時,所有在場人員都該安靜。The Fighter 小童星 Jackson 也提到過「拍電影最痛苦的是,大家叫我要安靜不要亂動。」啊攝影導演在攝影機轉動的時候調整燈光?嗯... 每一屆奧斯卡都有頒給攝影導演的獎項,那個叫做:Cinematography,今年排在第二個,得獎人是(我推測)稱 Batman Begins 的 Bale 為 Fatman 的Wally Pfister。你們覺得:這是不是個重要的工作人員?

以上!
或許大家會覺得他是個火爆浪子... 我也只能說「Christian Bale 會很高興大家都誤解他。」知道的人就知道我在講啥囉。

補充一點不是錯誤,但是我要抱不平的一點。
聯合報吧?說 Colin Firth 拼了 27 年才拿到影帝,啊 Christian Bale 也是拼了 24 年才被提名耶!他 24 年前真的該因為『太陽帝國』被提個名的,那時候的演技比 Dickie 這個角色都還要嚇人。

7 則留言:

發條橘子汁 提到...

對於不care他不喜歡他的人來說 關於Bale的印象就是來自於媒體的報導 而大多數媒體也總愛取樣內容最聳動的外電新聞 真相與否不在他們的考慮只列只要有爆點就行~(攤手)

那個想不起太太名字的新聞 我看到也是傻眼 有看轉播的人都看得出來那是哽咽 不知道寫這新聞的人是看到不一樣的頒獎典禮嗎?

還有我很討厭記者提到bale拿獎的原因是因為"方法演技"或"瘋狂減重",我不明白讓自己融入角色所做的努力有什麼不可以,難不成演毒蟲拳擊手要以batman的身材來演?真是莫名其妙~

lilas 提到...

love christian and sibi great actor for me he love sibi and daughter

Marco 提到...

lilas,
Can you tell me where you are from?

Marco 提到...

橘子汁,
是啊,這就是媒體,這就是全世界的媒體。
我也很討厭 Bale 被說成「因為減肥所以才得獎」。對我來說,Bale 之所以演技好並不是因為他的身體,而是他對與角色的理解並且將他的理解表現出來。其實喜歡 Bale 的影迷真的要有覺悟,就是「不要太在意他人的想法」,他老爺出了些事並不會出來澄清,反而暗暗在心中想著「被誤會最好」。而因為這樣持續被誤會,影迷要面對他人抨擊的壓力就更大。所以,真的不要太在意他人的想法就是。

前幾天 Bale 得獎後,IMDb 上面就有人在吵說「他根本不夠A咖!」而引發了一場筆戰。不是 A 咖又怎樣?老娘我就是喜歡他啊!(鼻子噴氣)

發條橘子汁 提到...

IMDB上的bale anti真的有夠無聊 一天到晚就在嘴砲+妄想~噗
是不是A咖又怎樣?是有規定A咖才能拿奧斯卡嗎?= =
不過想到bale拿獎肯定讓那些神經病氣到中風 我就好爽~哈哈哈

Marco 提到...

橘子汁...
噓... 小聲點...我也是 XD

lilas 提到...

I AM FRENC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