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Christian Bale is Bob Dylan


老實說,導演 Todd Haynes 的兩部片 -- "Velvet Goldmine" 以及 "I'm Not There" -- 我都看不太懂,而且跟我的調性實在不太合。多虧了 Christian Bale,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很多奇特的電影,不然我還真的不太可能會在租 DVD 的時候把手伸到 Todd Haynes 的片。雖然我看不太懂,調性也不合,不過我還頗喜歡導演所營造出來的氣氛,還有整個畫面的美感。

與 "Velvet Goldmine" 的鮮豔多彩不同的,"I'm Not There"(台灣譯名為『搖滾啟示錄』,應該是租得到的,租不到可以跟 Catchplay 買)的色調是藍灰色。我向來對藍灰色調有好感,比如說 "The Machinist"(『黑暗時刻』,租得到)就是因為色調的關係,而吸引著我,即使 Bale 在裡面瘦到你都會被嚇到。在 "I'm Not There" 裡面,Christian Bale 可能是六個(Bale 一個人飾演兩種時期的 Dylan) Bob Dylan 中戲份最少的,所以我都說他根本就是去跑龍套。戲份最多的是 Cate Blanchett,所以她讓人印象深刻也是理所當然。而 Bale 扮演的是狂妄與唱著社會現實歌曲的 Dylan,而上面這段唱歌是我在片中最喜歡的部份。不過,在片中並沒有將整首曲子撥完,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這是在 DVD 的特別收錄中才有的。歌詞的意義與周圍聽歌人的反應融合,同時可以看到一個好演員是如何以對嘴也對不太好的方式恰到好處地把歌曲的意境表現出來。

電影的感想是:Todd Haynes 是個很懂得調節畫面色彩的導演,而且他也很懂得怎樣把 Christian Bale 的味道拍出來。

2 則留言:

wow 提到...

我沒租到耶~去賣DVD的店也沒找到,後來是靠一個朋友,跟他借的~XD裡面的男C.B,我只能說龍套跑的很徹底!女C.B很讚!難怪可以入圍小金人~我忘了有沒得獎勒~XDDDDD

Marco 提到...

wow,

其實我們都忘記另外一個跑龍套跑更澈底的,演香水的那個 Frank 啥米啥米先生,他只有獨白部分。女 CB 最後沒得獎,誰叫她是澳洲人咩。(其實奧施卡歧視問題很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