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The Moment

不少人都說 Nolan 的作品很冷,他鏡頭下的人物也少了點人的味道。我從他的 "Following", "Memento", "Insomnia" 都看過,當然不用說有 Christian Bale 的所有作品以及去年的大作 "Inception" 也都仔細看了很多次。我是欣賞 Nolan 頗具創意的想法以及睿智的內容,但是總覺得他的作品就是少了一點該有的味道。除了我常抱怨他總是寫不好的女性角色之外,那充滿了人性衝突的內容中,就是少了人性的溫暖的味道與個性。

先不談我覺得還有一點點(真的只有一點點)感動的 "Memento","Batman Begins" 應該可以說是 Nolan 作品中有比較多內心刻劃的作品了。畢竟是說明 Bruce Wayne 從恐懼到恨意到化解憤恨成為力量的過程,而且還有個只問付出不問回報的管家陪在小主人身邊,讓每一場 Master Wayne 與 Alfred 的對話都成了詼諧且溫暖的時刻。

這也是為何我覺得 "Batman Begins" 比 TDK 耐看的原因。TDK 非常地刺激震撼,不過,多點細水長流的 "Batman Begins" 以更有人性味道的 Bruce Wayne 贏得我的掌聲。
讓人帶點心痛,也感動的對話與時刻。

ps. 看這段時,請多享用 Christian Bale 精湛細微的演技。

2 則留言:

小托 提到...

哇,终于看到一个人跟我对诺兰的感觉一模一样一模一样了的!!偷窥博主和花痴贝尔很久,上来致敬下。并且绝对同意对诺兰的评价,是个有高概念和精密idea的好导演,但绝对不是真正优秀的导演,他给予观众视听快感和智商上的挑逗优越感,但是没有沉下来去真正做一些人性关怀。

Marco 提到...

小托,
感謝你的留言喔!
如果喜歡動腦的話,Nolan 的電影會是很有趣的對象。不過,他的角色都帶著冷漠的味道,有時甚至讓人猜不透為何會如此絕情。有時候這樣的安排對電影的節奏以及緊湊度有幫助,但也因此會讓電影成為「第一眼美女」的下場。

這也是為何到後來,我比較喜歡看 "Batman Begins" 的原因。

歡迎常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