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CNN: Bale 試圖見軟禁中的殘障人權律師陳光誠,遭人阻擋


CNN: 'Batman' star Bale punched, stopped from visiting blind Chinese activist


我因為今天早上失眠睡不著,於是起床抓前幾天『金陵十三釵』記者會的長篇影片而開了電腦上網。很習慣 check IMDb 的我,看到了 maria 說「Christian Bale 現在人在 CNN!」的即時消息,還在納悶著倒底是怎麼回事,卻因為該上班了,所以也就沒追究。沒想到後來上網查了一下,竟然鬧得這麼大了啦。

Bale 原先預定是要在 12/14 回美國,我猜他應該為了安全起見,先讓 Sibi 姊姊回美國。而他之後主動跑到北京 CNN 找記者隨行,開了八個小時的車到了山東東師古村,試圖與殘障人權律師陳光誠見面並想與他握手表達對他的敬意。陳光誠現被軟禁於家中,所以想必周圍有公安看守著。

以下是 CNN 的報導中文翻譯:(By Steven Jiang)
中國東師村
Christian Bale 臨時起義決定要拜訪這個中國小村莊的檢查哨,四名男性阻擋了狹窄的小徑,並且開始以威嚇的姿態向他走來。

「我到此想拜訪陳光誠。」好萊塢演員在發表了意見,我隨後翻譯,同行的有 CNN 記者 Stan Grant 以及攝影師 Brad Olson。

「走開!」便衣警察咆嘯著,並把我們推開。

在粗魯及叫囂聲中,更多穿著橄欖綠軍服的警察出來了,兩台灰色的小貨車也出現在另外一個檢查哨,也都向我們靠近。

「為何我不能拜訪這名自由的人士?」Bale 不斷地問著,但卻因此遭受到更多警衛的推擠,警衛們想奪下他的小型攝影機,並且試圖將他拖離我們一行人。

在撤退之中,我認出了公安的頭頭 - 他就是十個月前以石頭丟擲 CNN 團隊以趕走我們的那名壯漢。

在星期四發生的危險場景中,其中一輛灰色小貨車以高速奔馳在顛簸的鄉間小路上追逐我們達四十分鐘之久。

當塵囂退去,我們得到了一台壞掉的車,還有一架壞掉的攝影機 -- 以及失望的蝙蝠俠巨星 -- 他只是失望,卻不驚訝 -- 他失望於無法與他的英雄見面。

「我只是與他見個面,與他握個手並告訴他帶給我的感動激勵。」Bale 說道。

Christian Bale 以激進份子之姿,拜訪中國

陳光誠四十歲,在 2010 年九月出獄之後,他與妻女被軟禁在有守衛看守的自宅,當地法庭以他破壞供物以及在抗議行動中妨害交通之名,判他再四年的牢獄刑責。

盲眼律師在出獄後仍受到監視

陳光誠是名盲胞,他以自修的身分取得律師身分,在 1990 年代他因倡導大力為因受到中國國家人口記生委員會迫害者的人權力而聲名大噪。

Bale 在新聞報導中得知陳光誠的故事,他也曾看過我們 CNN 於二月份的封面報導。他到中國拍攝 1930 年代的戰爭片『金陵十三釵』,他飾演一名喪葬業者,試著營救一群女學生免於日本軍人的凌虐。

盲眼律師讓中國不安

這名人權鬥士與其家人所面對到不公不正的待遇,翻覆著 Bale 的情緒。在即將於中國宣傳電影的之前,他決定要做不凡之事以引起國際間對陳光誠的重視,並屆此能讓中國政府有所表示。

「我平常不會做這樣的舉動,我並不喜歡這樣的行動 -- 但是這並不是為了我自己。」在我們從北京開著八小時的車往臨沂的路上,他說著「這樣的情況是我無法視而不見的。」

大家都知道他是個在媒體面前就很顯得害羞的演員,Bale 卻跑到了 CNN 並邀請我們加入拜訪陳光誠的行列。

在車內,他感嘆即使美國官方試著在口頭上鼓吹還陳光誠自由,但美國大眾對於陳光誠事件認知度太低。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以及美國對中國外交大使 Gary Locke,也都擁護陳光誠。

即使中國媒體都忽略陳光誠所面對的處境,他的困境已經在網路上受到重視,且這股不平之氣也在中國網路上蔓延。很多人都試著拜訪陳光誠,但全數都被驅趕,並且受到公安以及地方流氓的暴力對待。(註:上一個拜訪他的人,在 Wikipedia 上:2011年10月15日作家慕容雪村、媒體人王小山等5人,前往東師古村拜訪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在村口遭到不明身份者阻攔,並且扭送回臨沂市裡)

「做這樣事情的我並不勇敢。」Bale 強調「他們地方的居民為自己的權力而站起,還有那些拜訪陳光誠家人的人也遭到毆打與扣押,我想表達我對他們的支持。」

當我們的車在夜晚飛快地往北京開去時,Bale 思考著他是否之後再也無法拜訪中國 -- 但這也是他準備好要去面對的處境 -- 儘管『金陵十三釵』已經是代表中國參加明年金像獎的外語片作品。

「告訴我,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讓我幫助陳光誠?」在接近午夜之時,他不停地問著 -- 就在他那有著部分美資的電影即將在中國上映的此刻。

7 則留言:

Alan.L 提到...

早上看到這新聞第一反應是傻眼=口=
再度出現在社會新聞的Bale,這次變激進份子了(慢著)

仔細看內容之後又覺得還挺像Bale會做的事,找CNN記者隨行應該是因為CNN工作人員清楚那邊的情形以及該怎麼去吧?(如果不是發生敵遭遇狀況,大概會像他以往跑去慈善機構的情況一樣,悶不坑聲的跑去然後事後才被報導出來)

有些媒體還揣測這是為了電影宣傳而做的...我哩咧@$#%$&

Marco 提到...

Alan,

我不知道你是否知道,Bale 其實長期支持 Sea Shepherd (海上牧羊人)。他父親會娶女性主義者不是偶然的。

Sea Shepherd 就是與日本補鯨船對抗的那個團體。在前幾年Bale總是穿著他們的 T-shrit 到處跑。千萬別以為他只是沒衣服穿。

Alan.L 提到...

阿,這個的確不知道@_@

wow 提到...

下班回來~看到yahoo首頁頭條~嚇傻了!!真很擔心他耶!!我想他以後可能會被中國禁止了~~

Marco 提到...

Alan,
他的 Sea Shepherd 的衣服與帽子可以在這邊看到:(衣服是以著骷髏頭雙槍的,而帽子是有鯨魚記號的)
http://christian-bale.org/gallery/displayimage.php?album=483&pid=31993#top_display_media

http://christian-bale.org/gallery/thumbnails.php?album=35

他的父親其實也是個有強烈主張的人物,深愛父親的 Bale 一定也同意父親的一些比較激進的想法吧。

kaoru 提到...

嗯...對這則新聞不想多評論什麼,因為不太喜歡CNN報導的方式,不過我一直覺得Bale是個會堅持自己信仰事物的,堅定的人(在這裡不是指宗教).

Marco 提到...

kaoru,
我是對 CNN 報導方式沒有太多意見。我想,Bale 之所以找 CNN,是因為 CNN 是個全世界都看得到的頻道,比 BBC 都還要普及,他的目的就是想讓全世界知道這個真相。

也就是他堅持自己的信念,所以才會有這麼獨特的電影作品,也才會有這麼成功的蝙蝠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