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Dan Evans

Christian Bale as Dan Evans in "3:10 to Yuma" (2007)

我正在看著衛視洋片台由 Russel Crowe 主演的『關鍵救援 72 小時』,是大型獨立製片公司 Liongate (獅門)的電影之一。"3:10 to Yuma" 也是 Liongate 的電影,卻遲遲沒有電影台願意播放。

好奇怪,為何沒人想播放呢?雖然我到現在還是不能理解 Dan Evans 的想法(或許是因為我們女人就是不懂男人),不諱言的,這是一部製作頗為精良的電影。導演把兩個男性角色之間的對立與英雄惜英雄的過程,安排得很耐人尋味。雖然不是女性會喜歡的電影,但是身為 Baleheads 還是要看啦。

感冒了,我的腦袋運作失調中。

28 則留言:

Emma Arien 提到...

Marco大保重啊,你可是任重而道遠(?)啊~~

這一部我也覺得劇情演技都到位了,但就是沒辦法很感動我......難道真的跟性別有關係(驚)?

老實說我覺得頭號公敵也是這樣,演員每一個都演得很好,劇本也不錯了,但導演到底是在拍什麼(請愛導演的不要打我)......看了讓人很乏力,有種很累的感覺,節奏跟拍攝技巧方面,對我來說真的覺得有點問題啊。

Marco 提到...

Emma,

我正在努力的復原,我會好好保重身體的,兩週後我可是要到日本玩的啊!

或許 Dan 是顧全大局,有了錢兒子就可以一直住在氣候乾燥的地方,所以才選擇冒險。或許他與妻子之間的嫌隙,讓他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說不定?反正,就是一整個不懂啦。

PE("Public Enemies", 頭號公敵)是導演對於節奏的掌握出了問題,分明就是一個拍出傑作「落日殺神」的導演啊。可能他太注重史實,才會讓這場貓追老鼠顯得無趣。

那個搖晃的攝影機,讓大家看得很累。搞不好又是為了寫實?

wow 提到...

看到最後我有落淚耶~他真的太可憐了!!
還好兒子認同他了~~電視都不播~真不知為什麼~連搶救黎明都有人播了~
"頭號公敵"我到真覺得~~boring~~~~~
P.s marco保重阿~我也感冒剛好了~~

Marco 提到...

wow,

搶救黎明是大導演荷索的電影,會播還蠻正常的。

PE 真的是導演的問題。Christian Bale 說得沒錯「電影好不好,是導演的問題」當初 Nolan 當面聽到 Bale 這麼說,本來還有點吃驚,但是他似乎也無法否認 Bale 的說詞。

我應該得去睡覺的... -_-;

Emma Arien 提到...

PE有些片段鏡頭真的晃到我想罵人,那個時候我跟我同學還衝電影院當晚的首映咧,結果失望透頂......明明不應該拍成這樣的啊,傳記類電影也可以有很好的劇情火花!可能真的導演有他自己的想法吧,但不能掩飾評價不佳的事實......

落日殺神真的很好看耶,那時的湯姆克魯斯真是美好啊(被毆)。台灣電影台每天都在重播那幾部片,都要看爛了,不過我承認有時不小心看到Bale的片,就算重播超多次了還是會尖叫一下!(偏心鬼)

我覺得Bale的說法完全正確,Nolan是個聰明又厲害的導演,他一定能理解跟贊同Bale的,只是沒想到竟然有演員"膽敢"如此直接在導演面前說這種話吧,哈哈。

Marco 提到...

Emma,

Bale 在 PE 中的鏡頭比較少,相對被晃到的也比較少:這樣講,會不會好過一點?XD

導演 Michale Mann 是真的折煞了三個好演員,沒善用三個演員拍出更精采的作品。雖然,三個演員的演技都有一定的水準。

Bale 的電影當然是「有藍光還是要看」:P 我是真的都會看一看,反正很多電視都不太好看。

或許是英國人比較大膽一點,Nolan 其實也算是半個英國人,他應該對於 Bale 的個性也有一定的認識,Bale 也知道 Nolan 的尺度,所以才敢講。

帥哥也曾當著導演面說「我想,他(Nolan) 應該看我看到煩了」而 Nolan 也回說「我是真的看他看到煩了」到底是開玩笑還是真的,應該是只有他們兩人知道了。

yann 提到...

這讓我想到之前在電視上看過一個貝爾先生吃蟲蟲的片...不用說, 演技之好之分明有層次, 完全點出角色的心理改變!
一開始是個不知人間疾苦的美國大兵, 因為戰爭被落在敵人手上, 認識了其他被囚禁已久的阿兵哥, 因為"新鮮"而有膽量, 帶頭計劃逃出去, 不過因為防守極為嚴密, 計劃了好幾個月, 然後...
他又變瘦了!
是的, 而且這次他是在同一部片裡從養尊處優的精壯結實到受苦受難的瘦骨嶙峋...除了外型上的極速改變, 連眼神、心理層面, 他都表現得恰如其分!
(我不知道我有沒寫錯, 很久以前看的)
看完這片, 我大大的再次驚艷啊!之前看完The Prestige已經很受"驚嚇"了, 沒想到他一山還有一山高...
這樣讓我對The Prestige又更期待了!(望著待在書櫃上已久的DVD...)

Sorry上一篇離題了...:p

yann 提到...

Rescue Dawn
搶救黎明
剛邊查邊想起這部電影名字了
你們之前好像有討論過了是嗎?

Marco 提到...

yann,

是的,你說的就是 Rescue Dawn 『搶救黎明』(RD)。這部電影的 DVD 很建議收藏喔,因為幕後製作的 Bale 非常帥氣,也非常可愛。

這部電影是以倒敘的方式拍攝的,所以 Bale 是先拍攝瘦弱的部份,後來在胖起來拍攝前面的部份。Dieter Dangler 是個真實存在的人物,在拍攝本片之前,本人已經過世,所以 Bale 沒有機會與他見到面。不過,Bale 演技好到連到片場探班 Dieter Dangler 的兒子都誤叫他為「父親」,讓導演荷索連忙提醒 Dieter 的兒子說:他是 Christian Bale,不是你爸爸。

這部電影的製作人兼助理導演也在 Bale 罵人錄音帶外流時,在 blog 上寫了篇文章敘述他眼中的 Christian Bale。他的文字優美但有點難懂,我於是參考了日本影迷 Falco San 那邊的日文翻譯,將其翻譯成中文。如果有興趣看很多字,很推薦喜歡 Bale 的人透過共事者的眼光,看看他到底是個怎樣的演員。

連結在此:
Citizen Bale is no Kane

Emma Arien 提到...

Bale跟Nolan互動的那段對話我超有印象的,哈哈。不過我相信對Nolan來說,沒有所謂"看厭"的問題,他有多少"愛將"就別提了吧~~再怎麼樣也不會看厭Bale的,Nolan真的是個很看重演員演技的導演啊!!!不過也可能是單純念舊啦,合作過的比較容易上手,可以給他更多時間處理影片。

RD我覺得很感動,不過因為Bale太犧牲了,有時候會快轉過一些太讓我受不了的片段,原諒我啊(跪)~~

然後Marco大翻譯的那篇讓我眼眶紅了,演員也是有情緒的啊!長時間拍戲真的超級辛苦!會讓人家那麼生氣到狂飆髒話,自己一定也有要檢討的地方。Bale是個怎樣的人,每個人心中自有定論,Bale只要知道自己是個怎樣的人就可以了。但是這一篇真的可以讓我這種粉絲稍微釋懷啊,終於有人出來說句公道話了~~

還是要感恩Marco大~~

Marco 提到...

Emma,

我是覺得啦,Bale 似乎也不是 Nolan 的愛將。現在 Nolan 的愛將比較像是 Michael Caine 爺爺。The Prestige 一開始並不是就指定 Bale 去演 Alfred Borden,Bale 得試鏡才得到那個角色的。杯面就只是:他簽了三部的約。

所以,我才說 Bale 並不是 Nolan 的愛將。搞不好渡邊謙以及 Cullian Murphy 都還比較被 Nolan 喜愛。

RD 還是沒比『金陵十三釵』可怕,程度差遠了。RD 我都沒閉眼睛。他吃蟲那段我沒障礙說。

多寫意見給我讓我知道大家的想法,我就很感激囉~

Emma Arien 提到...

嗯嗯,我也是這樣想喔。Bale真的不能算Nolan的愛將,所以才不會看膩啊,合作的電影不算太多,蝙蝠俠拍攝時間又距離那麼長,要看膩很困難吧~~

Michael Caine真的是最大愛將,根本是Nolan的註冊商標還是吉祥物吧~~不過我喜歡老人,所以Nolan這樣的選擇我很支持!!!

我原本要去看金陵十三釵的,但是被放鴿子了......後來看到大家的影評,就放棄了,明明是我很想看的神父裝啊!!!算了,等藍光片出來再買好了。

wow 提到...

yann, The Prestige我在電影院整場都全神貫注~超怕一分心就看不懂了~~~~:)
我覺得非常精彩的鬥智!!!

yann 提到...

這樣讓我對The Prestige又更期待了!
→這句話我打錯了!
"The Prestige"的地方我原本是要copy為"The Machinist"的, 這部片我買很久, 卻一直不敢看...:p(但還是很期待啦~找一天有空要來好好"品嘗")

Marco 提到...

Emma,

我其實不太在意之後 Bale 是否會再與 Nolan 合作。Nolan 不是個可以讓演員發揮演技的導演,演員都只是他說故事的道具,他的電影中,他才是主角。The Prestige 算是他比較給演員發揮的電影了,那也是因為 Bale 挑了那個角色的關係。

十三釵看看藍光也不錯,有一些章節可以自行跳過~

wow,
有影迷說:第一次看 Prestige 時,覺得 Bale 演技真的很爛,因為哪有人對妻子說我愛你這麼沒誠意的。看到後來,才恍然大悟!


看樣子大家都很習慣到我這邊來,都講英文片名?(笑)

Marco 提到...

Emma,

我其實不太在意之後 Bale 是否會再與 Nolan 合作。Nolan 不是個可以讓演員發揮演技的導演,演員都只是他說故事的道具,他的電影中,他才是主角。The Prestige 算是他比較給演員發揮的電影了,那也是因為 Bale 挑了那個角色的關係。

十三釵看看藍光也不錯,有一些章節可以自行跳過~

wow,
有影迷說:第一次看 Prestige 時,覺得 Bale 演技真的很爛,因為哪有人對妻子說我愛你這麼沒誠意的。看到後來,才恍然大悟!


看樣子大家都很習慣到我這邊來,都講英文片名?(笑)

yann 提到...

The Prestige 算是真正認識貝爾先生演技的片子(因為看杯面(TDK)時都光只在流口水而已...),很多一開始有疑惑的地方看到最後恍然大悟的時候才驚覺這演員實在太棒了!這麼細微的地方他都可以演得這麼...怎麼說, 像一盤好的炒飯→粒粒分明!
讓我完全忽略同片裡的另一位大帥哥...
我朋友甚至稱這片為"史上最聰明的一部電影", 但我要講:那也是因為有了Christian Bale!
PS.我在這網站裡看到很多英文縮寫都看不懂說...:p

yann 提到...

http://sesecatintw.pixnet.net/blog/post/13115581-%E6%8A%8Ajoe%E5%B9%B9%E6%8E%89%E7%9A%84%E6%96%B0%E6%AD%A1%E2%80%94cillian-murphy

剛在前面的留言看到Cillian Murphy這名字, google了一下他照片才知是他, 順便看到這篇文章, 略提了貝爾先生(←這位先生在獲得這部電影男主角的演出機會之前,可是比墨非先生還廋吧→那時他好像才剛演完The Machinist,sorry我於文中提到貝爾先生獲得杯面角色的原因很不以為然...)
對了, 我以為你們是在講他→Joseph Gordon-Levitt
他在Nolan的電影中也常出現。

Emma Arien 提到...

跟wow大一樣的想法,我個人覺得Nolan的電影劇情幾乎都很"複雜",一不小心就會閃過很多細節,所以一定要全神貫注啊!!!但可能因為太重劇情,才會像Marco大說的,Nolan無法讓演員發揮演技,畢竟每個角色的心理層面都帶得太淺,一個情緒還沒出來太多就沒戲份了。

The Prestige真的很好看,雙帥可不是開玩笑啊!!!然後,yann大竟然提到了Joseph Gordon-Levitt,他超棒的啊!!!新生代演員中我最看好他了,他小時候有種陰柔的氣質(可能是Mysterious Skin太震撼我),但近來戲路多變到讓我吃驚,是個可以期待的孩子啊~~

不過他跟Nolan是因Inception才結緣的,之前我記得兩人並沒有合作過。我也很驚訝Nloan竟然在TDKR找他軋一角,難道真像很多人謠傳的,Joseph扮演的John Blake是要代替Bruce當新一代Batman的人選嗎?我個人是希望不要啊,但是TDKR為什麼總給我一種悲劇的預感......

Emma Arien 提到...

我要贊同yann大的說法,Bale應該不是光靠高壯得到Bruce這個角色的。我記得Nolan說過,Bale的外型看來非常正派帥氣,但眼神裡卻透出一種瘋狂,好像會做出極端行為的那種人(大概的印象,非原文)。Cillian Murphy真的也是一個好演員,不過他的"神經質"(非貶義)就真的比較外顯,跟Bruce這個角色的調性不是太合啊,哈哈。

yann 提到...

我猜Nolan是要Joseph演小丑吧(昨天睡前突然想到的)
btw, 我很喜歡他的500 days of Summer!

yann 提到...

我講錯了, 我是要說“羅賓”。

Marco 提到...

我憑記憶回打一下:

Nolan 的電影被不少人批評,太過理性沒有溫度,我亦有同感。加上他對女性角色描寫的虛弱,也因此讓我沒辦法這麼喜歡他。
讓我舉一些他很弱的女性角色好了。
Following / Memento: 女性角色都很冷血的設計男主角
Insomnia: 他讓影后希拉蕊史旺跑龍套
Batman Begins: Rachel 是花瓶
The Prestige: 喬韓森小姐的角色對兩個男人翻臉的速度真的比翻書還快
TDK: 青梅竹馬卻愛上別人的 Rachel,Bruce Wayne 愛她幹嘛?
Inception: 茉兒可以再冷血一點沒關係

我一直認為 Nolan 電影中,Nolan 是唯一的明星,演員是很單純的道具。雖然 Bale 是個所謂的 Director's Actor(遵循導演作品的演員),但是我們看演員多少是希望看到他的演技。Nolan 之所以無法受到大獎項的青睞,也是因為他作品沒有溫暖,只有理性,那樣的作品要感動人心是困難了點。雖然我們並不需要這麼在意電影獎啦。

Cillian Murphy 確實是 Nolan 的杯面候選人之一,也確實因為身材的關係被 Bale 給刷掉。但是演藝界本來就是靠外表吃飯的行業,這也是沒辦法的。不過,Bale 是 Nolan 第一個碰面的演員。Bale 在得知 Nolan 有意推他去當杯面時,確實是個皮包骨,所以 Nolan 要他壯一點。腦袋真的有夠單純的他,就吃得胖嘟嘟,還被以前共事過的攝影導演取笑說「天!導演,我們是要拍 Fatman 還是 Batman 啊?」這段的內容,在 Batman Begins 雙碟販賣版都可以看到。

Bale 對於角色的執著,也是 Nolan 選用他的原因之一。他看過 Bale 的 American Psycho 之後,Nolan 說就想找他一起工作。他也說過,Bale 眼中有一股「會為了極端的事情奉獻」的熱情,這就是他要的 Bruce Wayne。Cillian 的氣質還是邪了點,如果找他當杯面,今天的杯面可能就不是這個樣子。

千萬不要忽略了:Bale 在試鏡時表現出來的黑暗,也影響了 Nolan 系列杯面的風格。

Nolan 有重覆使用演員的習慣,JGL 只備用了兩次算小咖啦。Michael Caine 爺爺是最多的,Bale 次之。我也蠻喜歡 JGL 的夏日五百天,他蠻可愛的。他在 Inception 中也真的很帥氣啦~當初有人傳說 JGL 會當 Riddler(? 就是當年金凱瑞的那個壞蛋),不過看起來也不是。

Nolan 的片猜不到啦!雖然我也覺得悲劇的味道很重(抖抖抖)

跟 post 失敗的沒有完全一樣,不過就大概這樣啦。

Emma Arien 提到...

看到yann大說Joseph要演"小丑",我心驚了一下,因為我其實覺得他有那麼一點點長得像Heath Ledger啊!!!後來才發現是筆誤,哈哈。不過我記得Bale有說,如果TDKR裡有"羅賓"他就不演了?漫畫裡羅賓出現以後,Batman整個氣氛就變得明亮愉快許多......跟Nolanverse Batman完全不符啊!!!我也贊同Bale的說法!!!

然後,Marco大也覺得TDKR隱隱透出悲劇的感覺嗎,我好擔心我會在電影院哭到不能自己(←哭點異常低的傢伙),我還要帶學生去看啊,Nolan不要陰我,害我沒面子好嗎!?

Emma Arien 提到...

來回一下關於Nolan裡的女角以及電影好了。對我個人來說,這些角色都太不可能存在了......連身為女人的我都沒辦法懂她們的心,或許這些女角都是Nolan心中女神的化身吧?(被毆)

青梅竹馬卻愛上別人的 Rachel,Bruce Wayne 愛她幹嘛?←這句話讓我爆氣了,真的太同意了啊!!!

TDK裡我最不能理解Bruce為什麼眼睜睜看著Rachel跟Harvey交往,都不忌妒、憤慨(BB裡Rachel說要等Bruce是騙人的嗎?),還那麼一往情深,到底是有多愛啊......這麼不求回報就是了?還是說對自己超有自信,最後一定能被Rachel選擇?再者,Bruce那"Rachel其實是要選擇我"的自信從何而來?那天晚上他們接吻之後,Rachel也沒有給出什麼具體承諾啊,還是說Bruce這花花公子還在相信所謂的"一吻定情"?這邊Nolan完全沒有交代,劇情無法說服觀眾,還要腦補,很糟。我一點也看不出Bruce為什麼那麼、那麼愛Rachel的點啊!!!

但我覺得Nolan是有進步的,Inception雖然bug一堆(相較之前其他片),可是在感情上比TDK更感動我(小聲說)。片中大部分的Mal都是Cobb的潛意識塑造,他對Mal有罪惡感,所以塑造出冷血又愛針對自己的Mal我覺得很合理。這對苦命夫妻的故事也算貫串全場,感情戲也有做足,最後Mal(或者該說是Cobb自己)回憶兩人其實有一起變老,兩隻滿布皺紋的手緊緊交織在一起,那是我第一次看Nolan的電影看到哭。

TDK裡只會很心疼Bruce,覺得他真的是失去太多、背負的也太多。但Inception有把人物情感加重,也就是所謂的比較有”溫度”了,雖然Cobb以外的角色還是跟之前一樣沒什麼發揮。可能是我挺喜歡Nolan的,所以想要把心中所想一吐為快,當然要批的還是要批,哈哈。只希望Nolan給Bruce Wayne三部曲(Nolan好像有說過,他想拍的不是Batman,而是Bruce Wayne這個”人”)做一個完美的ending,不一定要喜劇結局,但是請把Bruce的心理狀態描述透徹,讓更多人看到Bale所謂的演技吧!!!

又嚴重地跑題了啊(掩面)!!!!!!上面的留言數量看上去真是驚人啊!!!

Marco 提到...

Emma,

跑題?啥叫回題?

沒關係啦,我不在意跑題,能夠跟大家聊 Mr. Bale 很高興的說。

Emma: 那天晚上他們接吻之後
那個根本就是 Bruce 抓起 Rachel 的頭來親的。那個吻多冷啊。我都不知道那是演技,還是 Bale 堅持不演嘴對嘴所以演壞了。我還跟 Falco San 嘲笑說「連 Newsies 的 Jack 的螢幕初吻都比 TDK 的親親像話!」

Emma: 還是說Bruce這花花公子還在相信所謂的"一吻定情"?
他不過就是偽裝的花花公子,所以相信「親到了就是我的!」不是我們需要補腦,而是 Bruce 自己補了腦啦。

我可能對 Leo DiCaprio 有成見,所以都不覺得他演感情戲有到位。(聳肩)

Nolan 想拍杯面是想拍 Bruce Wayne 這個人,在 BB 有做好,可是 TDK 就沒時間顧及了。TDK 是很精采,可是 BB 比較耐看。

Emma Arien 提到...

推BB耐看,裡面的Bruce真的是主角,TDK在劇情安排上,Bruce就輸了,但慘度還是不減當年啊。

原來不只有我覺得那個吻演壞了嗎......我都不太敢講說,因為實在太奇怪了,怎麼導演跟演員會願意讓那個片段存在,而不重拍呢?可能因為偽花花公子相信「親到了就是我的!」,所以直接抓別人的頭來親吧,唉。BB最後的吻也被很多人罵,但是TDK出來後,就會發現,一山還有一山高啊,但兩個吻都超不自然就是了,Bruce當偽花花公子的時候都沒有練等升級嗎?這樣不行啊(搖頭)。

Leo DiCaprio曾經我也很欣賞,Blood Diamond是我認為他事業的最高峰,之後就......每況愈下。演技沒有進步,我不懂那麼用力演戲的點在哪裡,何必呢?每一部主角只要被他演,看起來都一樣。技術方面都做足了,但就是沒有差異性、深度(小聲說),真的太可惜了。希望他不要那麼執著於得獎,年輕時的演技明明很自然奔放啊,現在太受束縛了。

Marco 提到...

Emma,

跟你握握手啦!

但慘度還是不減當年啊。
你不覺得 Nolan 很愛虐待他的角色嗎?他沒有一個角色有好下場的啊。就連 Cob 先生,你都不確定他到底是在夢中還是在現實啊!

我都不太敢講說
我們又不是酪梨壽司,也不是九把刀,只要不是講話不負責任沒根據,其實小小的 blog 沒啥不能講的啦~花哈哈

怎麼導演跟演員會願意讓那個片段存在
根據 Bale 的說法,那都是導演的問題。你也知道的咩,美國片就是到最後一定要親親。

說到這個,我就想到 Bale 被罵慘的杯面喉嚨音。怎麼大家都罵 Bale 不找導演算帳呢?

BB最後的吻也被很多人罵(中略)Bruce當偽花花公子的時候都沒有練等升級嗎?這樣不行啊(搖頭)
有人罵喔?那就是這樣啦:Nolan,你別拍吻戲。
看樣子當花花公子的基本功力還不夠,Bruce 得砍掉重練!

我不懂那麼用力演戲的點在哪裡,何必呢?每一部主角只要被他演,看起來都一樣。(中略)希望他不要那麼執著於得獎
拼命跟 Emma 握手!

(對了,太晚回家要小心,也不要累到自己捏。身體健康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