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Japanese Magazine "Movie Star": TDKR Group Interview

Scanned by Falco San. :)
ありがとうね~
這是在八月底時 Falco San 掃描分享給大家的日文雜誌 Movie Star 的內文,主要翻譯內容是訪談。 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到底這個訪談是發生在什麼時候,因為 Marion 在宣傳期間未曾與其他演員一起參與團體訪談。不過,看起來 Marion 的部份與他人並沒有交流,我在猜可能是分開吧。Tom Hardy 仍舊缺席。

這段訪談可以看到 Christian Bale 都出來插花,一方面他是真的很輕鬆愉快,一方面我覺得他本來就愛講話。訪談中,我覺得他好像在扮演諧星啊。:P

翻譯開始囉!

*** *** ***
Q: 這個問題要問 Marion。在 2010 年的 "Inception" 之後,妳再次與導演 Christopher Nolan 與製片 Emma Thomas 合作,妳的感想是?

Marion: Chris 與 Emma 兩人都是非常重視家庭的人,拍戲現場的氣氛有如大家庭一樣。即使有著大量的人參與這個龐大的製作,整個劇組真的有如一個家庭。雖然我在這個蝙蝠俠系列中是個新成員,但每個人都用著溫暖的態度迎接我的到來。這個劇組很多的工作人員與演員從好幾年之前便一起合作到現在,也因此在彼此之間都有著很深厚強韌的情感默契。在如此浩大的作品中工作,很多時候都會被整體規模給震攝而多少給人一些恐懼感,這次的製作卻沒有那樣的感覺,大家真的有如家人般彼此對待。那是個很美麗的工作氣氛。

Q: 因為被面具所罩著,有不少人說聽不懂 Tom Hardy 的台詞。Christian,你聽懂了嗎?

Christian: 他講的話我都聽得懂喔。我覺得 Tom 發展出了具有魅力的聲音模式,我與 Chris 很喜歡聽他的那個聲音。順道一提,像這樣的作品中總會有人喜歡拿以前的壞蛋與現在的壞蛋相互比較,我覺得不該有這樣的比較想法。若都想比較的話,Tom 就無法在沒有壓力的狀態下創造出新的角色了。很多角色都該以個別的角度去看待,Bane 就是 Bane,而不該以「成為一個蝙蝠俠最後對手還要厲害壞蛋為目標」的想法去創造角色。總之,Bane 是個擁有超級頭腦具有特色的角色,也不需要與其他人比較。(註:Tom Hardy 這次最多被問到的問題就是與 Heath 的比較。講難聽點:誰敢強過過世的人?)再來,在我聽不懂 Tom 所講的話的同時,也會是他聽不懂我所講的話的時候。在拍攝我們兩人對話的戲份時,周圍有大概 6000 個臨時演員,大家可不是靜靜地站在原地,那可是互相毆打大喊大叫的場面。加上,我與 Tom 之間還保持著十公尺以上的距離呢...(笑)。Tom 一邊看著我時只能確定「雖然我不知道他在講啥,不過他嘴巴有在動耶。」而我也因為 Tom 的那個口罩而「我也聽不懂他在講啥,而且我還看不到他嘴巴是不是有動。」(笑)。所以我們之間會有一個「我的台詞講完了,該你動作了。」的小動作(笑)。

Christopher Nolan: Tom 的表現非常優秀。在拍攝之前,我們已經測試了好幾次的髮型與服裝,但在看到他實際演出時,他的魄力讓我驚訝。特別是他與 Christian 之間的戲份非常親密,那幾場戲說來恐怖,也非常成功,我覺得真的從來沒看過這麼驚人的表演。雖然現在說麼說很多於,不過我當初在選擇 Tom 飾演這個角色時,就已經確定他會交出很好的成績單。在一起合作 "Inception" 時,我就知道他是個很有才華的演員,在 Bane 的選角動作開始沒多久,我就打了通電話給 Tom 說「我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好消息是,我覺得有個角色非常適合你。而壞消息是,你整部戲得戴著面具演戲。」他是個喜歡挑戰的演員,如同我預測的,他也很喜歡這個角色。加上,他只靠聲音與眼睛就可以表現出這麼深沈的邪惡氣息,他真的完美地克服了這個嚴峻的挑戰。在旁觀賞的我真的非常地雀躍。

Q: 這是要問 Christian 的問題。想請教你第一次閱讀劇本時的情況。在看完劇本後知道需要在回到蝙蝠俠這個世界的反應是什麼?

Christian: 每次劇本寫好時,我都會到 Chris 的家中閱讀。因為我閱讀速度很慢,而且在我們拿到劇本之前我們只有機會看這麼一次 ,所以我前後反覆讀了好幾次。我就在 Chris 家中的某個房間中花了很多時間。只是,因為時間真的太久了,每個人都懷疑我是不是讀到睡著了,Chris 好幾次都帶著「你還醒著吧?」的眼神來確認呢(笑)。我是在吃完午餐後才開始讀劇本,即使 Chris 全家都已經吃完了晚餐,我仍然悶在房間內讀著。在那之後,很多人都在房內進進出出(笑)。但是,我一定得這樣讀劇本,我的作法是會在讀著劇本時一邊在腦海中鮮明地營造出戲中場景。Chris 與他的胞弟 Johna(Jonathan Nolan,劇本寫作)兩人睿智地選擇故事與角色的進展。另外,人物的中心部分也嚴謹地被描寫出來,他們兩個真的是很優秀也是最佳的組合,我非常喜歡閱讀他們的劇本。在讀完劇本後,我們會互相交換「如果這邊變成這樣的話怎樣?」「這邊加上一些這個怎樣呢?」的意見,而 Chris 聽了我的意見後都會說「我怎麼做都可以喔,就看你想怎樣做」(笑)

Q: Marion 可以分享你獲得這個系列『蝙蝠俠』角色時的感想嗎?

Marion: 這部作品的動態我是透過經紀公司得知的,我也從 Chris 打來的電話中得知他考慮在這個作品中找我演戲。剛開始我還不敢相信,我後來知道我沒辦法配合攝影時間時我還相當地失望呢。那個時候,我的懷中已經有另外一個「作品」在孕育了(笑)。我也打了通電話告訴他說很高興他願意與我合作,他的賞識讓我非常地高興。我在 "Inception" 中獲得了極佳的合作經驗,我實在很想再次與他合作,但因為拍攝開始的五月剛好是我的預產期,所以我沒辦法參加。只是,如果可以當個在後面拍攝的角色,我會很樂意成為戲中的一份子。因此,當初在編寫劇本的他也很配合,又再次打了電話給我說「五月不行的話,六月有機會工作嗎?」我回他說六月應該沒問題。他就說「我們這個劇組會給工作人員小孩一個很友善的環境,所以你不用擔心。我自己也有四個小孩,整個劇組也都很理解團隊中有小孩。」他讓這個產後一個月的我能夠成為戲中的一員,我真的很感動。而且他也很貼心地創造了一個讓我可以安心工作的環境... 特別是製片的 Emma 給我很大的幫助,我真的很感謝他們。

Q: 產後的拍攝相當地辛苦吧?

Marion: 是啊,難免會有辛苦的時候。到底會是怎樣的工作狀況我也猜不到,到底之後會有怎樣的挑戰我也不知道。我有時會以「沒問題,一定有辦法的」正面態度的面對,也時就會有著一切都無法成功的負面想法。特別是我得一邊哺乳一邊攝影會讓我更加擔心。但就像我剛剛說的,大家都為了我創造了一個容易工作的環境,即使是辛苦的工作也變得輕鬆。

Q: Christian,你在這個系列開始之後沒多久女兒也誕生了。對女兒來說,擁有一個身為蝙蝠俠的父親她的想法是?

Christian: 她還不到可以觀賞這個系列蝙蝠俠的年紀(今年七歲),我沒讓她看這些電影。

Q: 連照片也沒看過嗎?

Christian: 她當然看過照片,她也常到劇組玩,她知道我在飾演蝙蝠俠。只是,她得再等一陣子才可以看這幾部電影,不過我只要用蝙蝠俠的聲音講話她就會很高興呢。(笑)

Q: 這是要問 Anne 與 Joseph 的問題。在這個蝙蝠俠系列的世界中,你們成為了當中角色的心情是?

Christian: 全部的劇情都靠這些新人運作呢。(笑)

Anne: 對啊,講得沒錯,每個人都在等我們這些新人拯救這個故事呢(笑)。不開玩笑了,我剛開始好緊張啊,況且我是唯一一個沒跟 Chris 一起工作過的人呢。想到只有自己跟大家處境不同,我就好緊張。後來我實際來到了片場時,每個人都用溫暖的態度接納我,沒有人把我當成不一樣的新生,大家都為了我這個晚報到的人花了很多時間說明了這個系列電影的歷史。Chris 是個非常願意提供支援的人,對待我的指導與其他人都一樣,都以溫和的方式告訴我表演方式。所以,雖然事前很多事情都讓我擔憂,而結果告訴我擔憂是多餘的。

Joseph: 我是『黑暗騎士』的超級影迷,我都還記得當初那部電影上映時的狀況,我還去了 IMAX 戲院看了兩次呢,我真的超喜歡超喜歡那部電影。當初我還沒與 Chris 跟 Emma 認識,我也沒想到兩年後會參與 "Inception" 的演出,這一切真的都很驚奇不可思議。而後,終於我在這個『蝙蝠俠』系列中也參了一角,這真的太讓人難以置信了。首先,我在 "Memento"(註:Christopher Nolan 在 2000 年的電影作品,翻譯為『記憶拼圖』?)時就是 Chris 的影迷了。再來,在 "Inception" 時的工作經驗實在太美好了。我也是兩部『蝙蝠俠』的粉絲。最後一點是,我這個年紀的人,在男孩時代應該都曾經裝扮成蝙蝠俠吧,我自己四歲時候就穿過蝙蝠俠的服裝(笑)。綜合以上的原因,能夠在這次的電影中演出我真的打從心裡喜悅。蝙蝠俠是個很酷的角色,聽起來雖然老掉牙,但是這一切真的有如美夢成真。

Anne: 讓我在補充一點好嗎?因為我是唯一不曾與 Chris 合作的演員,那份我一定要把戲演好的動力一直敦促著我。說難聽一點,我要盡力不要太搶戲啊(笑)。

Q: Anne,妳讓我們看到了堅韌強悍的一面。妳所接受的訓練有哪些?還有,妳是不是穿著高跟鞋拍戲?還是說高跟鞋的部份是用電腦加工改上去的?

Anne: 訓練過程當然非常辛苦,但因為同時也學習到了格鬥技法,訓練的過程真的很快樂。再來,與其那麼注意外表,我更在意的是貓女的內心要如何揣摩。也就是,不是只要帥氣,我得表現出就算站在比我強壯三倍多的男人們前,我是要能夠保護自己的氣勢。若不能真正成為角色,我就無法真實呈現出她的感覺。那場在屋頂上打鬥戲拍攝完畢後,我真的非常感動。能夠完成那場戲,是身為女演員的我到目前為止讓我最驕傲的經驗。呃... 是不是穿著高跟鞋嗎?大部分都有穿高跟鞋,有些部分是穿著高跟鞋,有些部分是沒穿上的。穿著高跟鞋的戲看起來都比較飄移不穩一點(笑)。不過,大部分都穿著高跟鞋喔。

Christian: 我也好幾場戲穿著高跟鞋呢(笑)!

Chris: 有關於高跟鞋的話題,我們都沒有靠電腦加工(笑)。仔細想想看吧,要在貼服於地面的腳後加上高跟鞋是根本不可能的。雖然不太想告訴你們,不過她倒是想到了一個很棒的技巧呢。她只有一腳穿著鞋,這樣看起來就好像兩腳都穿了高跟鞋。那真的是了不起的技術呢(笑)。

Christian: Anne 真的演得非常好,她立刻就能融入 Chris 所創造的蝙蝠俠世界中,我在與她一起讀劇本時我就看到她這一點了。即使大家都知道她擁有能夠透過外在的那套服裝,以及內心演出貓女角色的能力。只是,這類的角色會一個不小心被當成搞笑集團看待,因為到底是怎樣的人會想走路時穿上那種服裝戴上那貓耳朵的啊。這個角色要能夠理解為何她得穿上那樣的服裝,我覺得 Anne 確確實實地了解到角色的心態。就像她剛剛說的,與其思考外表方面,倒不如思考要怎樣從心裡成為貓女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因為她辦到了這點,所以我們才有機會觀賞到她那優秀的表現。

Q: 在各個角色之間也有一些詼諧的時刻。那樣的戲對你來說也很重要嗎?

Chris: 對我來說那些戲是非常重要的。在一開場就出現的 Selina Kyle 可以為作品帶來新鮮的空氣。Bruce Wayne 過去八年都一個人在苦惱中默默度過,相對的所有角色中最活潑的就是 Selina 了。看著他們這兩個角色的預演真的是很快樂,他們兩個之間的化學作用真的很好,他們也把劇本活生生的飾演了出來。

Christian: 與 Selina 第一次見面的 Bruce 處於極度低潮狀態中。雖然他也知道 Selina 想要從他的保險箱中偷取某樣東西,他非但沒有因此憤怒,他的人生反而因為她的出現而開始有了起色。Selina 有本事讓他再次展開笑容,他也因此從她的身上獲得了回到現實世界的啟發。Blake 也有著同樣的作用。Selina 與 Blake 總是讓人摸不著頭緒,也沒計畫太多,也不在意 Bruce 到底會怎麼樣。在這之前,Bruce 就有如王子般讓所有人都對他扣首,但對那兩個人來說,他們的態度就是「Bruce Wayne 又怎樣?」讓 Bruce 覺得很特殊。也因為他們兩個人的影響,所以他才有氣力再次化身為蝙蝠俠。

Q: Morgan 與 Michael 都是演出與蝙蝠俠復出有著深刻關係的角色。你們是否有不少幽默的戲份呢?

Michael: 我雖然飾演過很多角色,但 Alfred 代表的是觀眾身分,我把他視為戲中的觀眾代表。他總是帶著嚴重的懷疑,對於周圍所發生的事情總是抱持著不信任的感覺,也不時地擔心著 Bruce 的狀況。很像是「你又要戴上那個面具到處飛來飛去啊」的看法。同時,他也是很有人味的角色,他讓這部電影有更多人性,也代表了這部電影中的心靈。最後,他也會成為消除觀眾不信任感覺的角色。他所能信任的事物,也絕對會成為觀眾們所能信任的事物。

Morgan: 其實昨天我們針對於 Bruce Wayne 與蝙蝠俠的問題有著相當有趣的對談,我們討論著我的角色是否為 Bruce Wayne 的內心與靈魂。最後的結論是,我只是蝙蝠俠的腦袋智慧。順便提一件事情,因為 Bruce 消失了八年,這段時間我研發了大量的玩具武器。所以,當我看到蝙蝠俠出現時,我的反應就是 ahhhh!!!(Morgan 大叫)「這下子太好了」的反應(笑)。還有「你要不要看看我珍藏的寶貝啊?」的想法(笑)

Michael: 我與你的反應剛好相反,我一點都不想要再次看到蝙蝠俠的出現(笑)。

Q: Michael,您有著相當豐富的工作經驗,在此之後你覺得這個系列會留給你怎樣的回憶?

Michael: 回憶就是這組優秀的演職人員。跟爛演員之間,我是無法一起工作的。該這麼說,與技術很爛的演員在一起拍戲時,我會被他們所表現出來的爛演技給吸引,而忘記自已的台詞喔(笑)。到發現我忘記台詞的那一瞬間,就會聽到導演喊「Cut!Michale,接下來是你的台詞啊。」我只能「Oh, My God,抱歉,真的該我了啊。」(笑)之後雖然還要重拍,但同樣我又會因為他們的表現分了心而忘記自己的台詞(笑)。相反的,要是與優秀的演員在一起工作就不會發生那樣的事情,而且台詞還會順暢地流洩而出。對方若能給予美好的表現,我的身與靈也同時能夠進到戲中的世界。這個系列讓我打從心頭享受著。你們看看圍在一起的這桌人馬,哪一個不是上等的演員。我是個戲海之中的旅者,各式各樣的電影我都不挑,都願意參與。不管是大型製作,還是預算只有五佰美金的小型製作,我還遇過除了我以外大家都是菜鳥的劇組呢(笑)。但像這次如此浩大的製作規模,對我來說也是第一次。畢竟花了這麼多錢,理所當然的演員與工作人員都是一流的,沒有新人的環境也讓人很安心(笑)。結論就是,這麼美好的經驗也是我的第一次。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那個星期天的早上,我開門看到 Chris 帶著劇本站在我家門口的那段回憶。

9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是ching.
其實我很期待Bale和Nolan繼續合作,因為Baled看起來真的很快樂。感覺Bale很喜歡逗Nolan,例如跟Nolan要蝙蝠車、要進剪接室等,甚至還會說出如果Nolan拍第四集,他也願意繼續的話。Nolan也應該是了解Bale的,昨天看The Art and Making of The Dark Knight Trilogy第146頁,Nolan在拍Batman Begins當Bruce坐在聽證會法庭看他的仇人即將被假釋的一幕,Nolan盛贊Bale:It was extraordinarily exciting to watch a great performer put across so much just through his eyes, without saying anything. Shooting that close-up on Christian was very intence.我很感動.

Marco 提到...

Ching,
Bale 確實在 Nolan 的 set 看起來快樂很多。
Nolan 還曾經說:對啊,我看他都看到煩了。(Bale 先說:他應該看我看到煩了吧)
不過我想 Bale 也很清楚 Nolan 不會拍 Batman 4,所以才敢那樣講。
我很懷疑他是否真的想要繼續拍這麼高調的電影。

感謝你提供的題材,我今天的更新都是你的幫忙。:)

Christine 提到...

我也喜歡Nolan兄弟和Bale的組合,會説故事的導演和優秀劇本與天份高的演員,電影才有一看再看的價值。

Marco 提到...

Christine,

我其實真的不是這麼願意看到 Bale 與 Nolan 的合作,至少不要最近。
Nolan 其實真的有些問題,還有他的角色也都有固定特色。比如:
- 角色都太執著,有時候過於著魔。雖說 Bale 沒有被定型問題,但是 Bale 確實偏好找這樣的角色。我想看到更多變化的他。
- Nolan 最近的片太多動作場面,而且變得有點浮誇。Inception 與 TDKR 都是例子。動作場面甚至有點多餘。
- Nolan 的片都太黑暗,Bale 幾乎快被好萊塢畫上黑暗等號了。我希望他避開這個形象。
- Bale 是不在意 Nolan 當明星自己當工具啦,但是影迷我在意啦!
- Nolan 的片有時候真的拍太長(三部杯面吃掉了 Bale 生命中的 21 個月),拍了他的片其他都不用拍了。這樣我得熬很久才看得到他的電影耶!

有私心的成分,也有比較客觀的成份。以上是我不太願意看到(至少是近期) Bale + Nolan 組合的原因。

Christine 提到...

Inception我不喜歡,Nolan玩的有點過火。

我有點期待他接Creed of Violence,不過那是個殺手的角色 ,會不會黑暗?

Marco 提到...

Christine,

Inception 我是不討厭啦,我喜歡阿喬打架那段。
不過廂型車的慢動作是有點在賣弄就是。

話說:妳不是因為某個眉頭都很皺的演員的關係而不喜歡 Inception 吧?(逃)

Bale 最近比較多「謠傳」會接的電影,Creed of Violence 有傳到他嗎?至少還沒有確定就是。

Christine 提到...

他的口音讓我無法入戲,只喜歡他在Romeo & Juliette 那時的長相。

加薪貓Rebecca 提到...

謝謝Marco的翻譯喔~
Bale和Tom對戲那段好可愛~Tom還看的到Bale嘴巴在動,Bale都看不到耶~XDD
真想知道他們那個「我的台詞講完了,該你動作了」的小動作是什麼~噗~

對了~你講到他在整個訪談裡插花,我看BB的花絮也覺得他挺活潑滿健談的呀~好像沒想像中那麼嚴肅... ^^
(一直沒機會講,我也看到火車上對戰那幕戲,Bale的汗從手套的透氣孔中滴出來那幕了~天~真辛苦啊穿那套Bat suit... )

Marco 提到...

Christine,
我對他比較大的問題是他永遠打不開的眉頭...
我對他的演技完全沒興趣。

加薪貓,
他們兩個因為耳朵都被罩住了,所以聽不見很正常。
Bale 比較吃虧,因為他連 Tom 的嘴巴都看不到呢。
他是個情緒很明顯的演員。2009 年那年的宣傳,他的神色在 Public Enemies 宣傳時都很快樂飛揚,在 T4 宣傳就很警戒...嗯~你懂我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