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Empty what is full. Fill what is empty. "Rescue Dawn"(2006)

最近跟另外一個 Balehead 討論最多的就是這部 2006 的電影 "Rescue Dawn"『搶救黎明』。

某V小姐看到這張照片說「他是誰?」真的,他是誰?

"Rescue Dawn" 是一部傳記電影,這是 Bale 繼 "Empire of the Sun"『太陽帝國』之後第二次演出傳記電影。("Mary, Mother of Jesus" 應該不算吧?)主角 Dieter 是一位為了當上飛行員而跑到美國的德國人,在第一次出任務飛機才飛差不多 40 分鐘,他就被越共給打了下來,之後被抓到所謂的戰俘營囚禁。"Rescue Dawn" 這部電影就是在敘述他從被關到被美軍拯救的過程。

Dieter 是一位極端的樂觀主義者,也就是正面思考與不放棄求生意志的想法,他成了戰俘們的領袖。他對抓住他的寮國人都報以滿面微笑,對寮國女兵說了聲 "Howdy" 拋媚眼化解緊張氣氛。(別說那個寮國女兵了,連我都被電到了。嘻嘻)之後逃出戰俘營後,即使戰友於途中喪生,他仍懷抱著只要活下去就有希望的想法,不斷地走下去。

這是 Bale 先生演出史上個性最為開朗光明的角色了。從 "American Psycho" 之後,大家對 Bale 的評價就是他擅長演出人性的黑暗,而 "Rescue Dawn" 給了 Bale 一次翻身的機會,證明他也是有辦法表現出人性積極樂觀的一面。Bale 本來就有本事演出詼諧的一面("American Psycho"就是好例子),而且只要他大爺心情夠好,他還是會去逗記者觀眾笑,只是他不太挑 Comedy 也討厭被媒體採訪。(童星時期的創傷)

隨著劇情的進展,我真的會看到忘記劇中的 Dieter 就是那位把我迷得神魂顛倒的大美男 Christian Bale。劇情的進展其實很平淡,可是戰俘之間的衝突以其 Bale 跟其他兩個主要演員 Steve Zahn 以及 Jeremy Davis 出色的表現,都讓這部作品增加了可看性。

為了演出戰俘的模樣 Bale 又減重了,只是這次他不再像 "Machinist" 宣傳時談論減重這件事情。他說他很後悔當初談太多減重的事情而搶了 "Machinist" 本身的鋒頭,讓觀眾忘記了作品本身的美好。這又呼應了他講過的一句話「演員不可以超過作品的重要性」。為何會有人認為這個演員很自大?他是如此的理解自己在電影中的位置啊。

其實 Bale 是先瘦後胖,所以這部片是以倒序方式拍攝,
這樣的做法加深了演員對角色心境揣摩的困難度。

咦?這兩個人真的是同一個人嗎?

這部作品的導演聽說是一個相當有名的電影人 Werner Herzog,一位不隨主流電影起舞的德國導演。他跟 Dieter 是好友,在他幫 Dieter 拍完紀錄片 "Little Dieter Needs to Fly" 後, Dieter 對他說 "Werner, this is an unfinished business" 後,他就開始籌劃這部作品。除了是 Bale 的外表跟 Dieter 一樣帥氣之外,他覺得 Bale 有類似 Dieter 堅毅樂觀的氣質,於是他便找 Bale 演出 Dieter。這位導演跟這部作品一樣,都是充滿魅力的個體。德國人不會給人「熱情」的印象,可是 Werner 與 Dieter 對電影以及生命的熱情都從這部作品中發散出來,震撼感動著螢幕前的我。


本片的兩個重要靈魂:Werner Herzog & Christian Bale

本來以為這是一部很「漢子」的戰爭電影所以遲遲沒有看。租了出租版後,為了錢總是要看吧。這一看才知道這不是一部「戰爭」電影,這是一部「劇情片」,是一部發生在戰爭時刻的「劇情片」。看到最後被 Dieter/Bale 的那一聲 "Rescue Dawn!!" 弄到眼淚掉了下來。Bale 擅長以聲音表現角色的變化與情緒,那一聲喊出了對求生的渴望,也震撼了眾人的感情。

所以我很愛 Bale 的眼睛,總是那麼有力地演出角色的個性。

這部作品裡,很不幸的 Bale 又造就了一些話題。他減重(老梗),他吃生蛆(吃了好幾口),他還徒手抓蛇。這些話題又會讓他大過於電影本身,可想而知他在回答這些問題時心裡可能又不太高興了。

這是一部不熱鬧的好片,這又讓我再次佩服 Bale 選片的眼光。好作品一部,推薦大家去看。

題外話:"Rescue Dawn" 的配樂就是 "Equilibrium" 『重裝任務』的配樂 Klaus Badelt,德國人,他還曾配過鬼盜船 1。"Rescue Dawn" 跟 "Equilibrium" 的風格差很多,"Rescue Dawn" 低調的配樂,也是令人激賞的作品。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某V來啦~~~
Rescue Dawn真的是Bale先生,近年來我最喜歡的一部片了....可以看到不同以往的Bale
雖然還是有點瘋狂..

Marco 提到...

不瘋狂就不是他了。
他根本就是為了追求刺激才演電影,你不覺得嗎?
喔,有時候是為了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