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Christian Bale's Enemy Within

在 Baleheads.com 看到這篇報導,我很喜歡裡面的內容。

Source : Red Carpet - Christian Bale's Enemy Within (7/24)
(標題翻譯:Christian Bale 心中的敵人)
在 Christian Bale 所追求的演藝世界中,他寧可成為小丑在高譚市搞破壞,也不願成為黑暗騎士拯救人類。
在他最新的電影『頭號公敵』中,他更想做的是搶銀行而不是追捕罪犯。
「這(搶銀行)就是我的本性。」上個月在洛杉磯的記者會中,Bale 揭發了他的渴望。

在『頭號公敵』,Bale 飾演受命要將 Johnny Depp 扮演的 John Dillinger 逮捕到案的聯邦探員 Melvin Purvis。
三十五歲出生於威爾斯的這位演員說「孩子們都喜歡(扮演搶匪),我一直都很想...(扮演壞人)在人們眼中,搶匪總是充滿魅力的,不是嗎?」

「那可能就是為何 Dillinger 會成為這部作品的重點 - 這是 Dillinger 的電影,跟 Pruvis 沒關係。犯罪總是相當吸引人的...」
「我也曾扮演過不法之徒,那是有趣的經驗。扮演壞蛋可以吸引眾人的眼光,大家都知道這一點。當好人反而顯得狡猾。」

Bale,他一連串的演出履歷中少不了黑暗以及頗富張力的角色,他演過為數不少壞人角色 - 在 Shaft(2000)中,他是個謀殺犯;在 American Psycho(2000) 中他是個精神失常的殺人魔。
但在之後,Bale 因為他扮演的動作英雄角色而聞名 - 最有名的就是蝙蝠俠,最近的是在魔鬼終結者中的人類救星 John Connor。
他或許無時不刻都在想著要成為壞蛋,這位身為四歲小女孩的爹卻在好人角色中頗受重用。

Bale 說他相當驚訝於現實中的 Purvis 與罪犯周旋的功績。
「他經歷過許多的槍戰以及奇特的情況」他說。
「有一次就是...他與 Al Capone 交手(1920 年代惡名昭彰的美國幫派份子),子彈突然從窗戶中飛進來,他們兩個被迫躲在一張長沙發後,他們也都回那些對他們開槍的人幾槍...他們甚至不知道對他發開槍的人是誰。他們其中一個人於是問另外一個人說「那邊的是來找你的,而那邊的是來找我的。」
「(Purvis) 有著精彩的一生。不過,對犯罪的好奇畢竟是人的天性。」

他只是配角

讓他第一次登上好萊塢的A咖角色的是 2005 年的蝙蝠俠開戰時刻。
只要看過『頭號公敵』的都能夠馬上知道,那是部展現 Johnny Depp 的電影。Bale 清楚地知道他扮演的是劇中的次要角色

不過眾所皆知這位以 Method Acting 聞名的演員,對於坐在後座的狀況他處之泰然。
他指出「我不覺得與另外一個演員在同一齣戲演出就等於是要與對方競爭誰受到較多的矚目。」
「重點是要符合電影作品本身的需求。你要理解到是,你該為整個架構提供哪些部份,然後就是將你的部份放進去 - 不可以多也不可以少。」

巨星如 Bale 說他滿足於次要角色實在缺乏說服力,有位記者於是問他,是否曾向導演 Michael Mann 要求過與 Depp 有更多的共演機會 - 就好像是在 Mann 的另外一部作品『烈火悍將』(1995)中勞勃迪尼諾以及艾爾帕西諾的對角(Depp 與 Bale 只有兩場共演的戲,他們只對話過一次)(註:兩場?!我沒睡著啊!)
聽著這個問題,他似乎有點被惹惱,他回答說「這次的故事跟那個故事不同,那是兩個角色之間的相互衝突。」
「我只是個配角,我寧可在電影中提供我該提供的部份,而不是去要求更多的鏡頭。很多時候,少即是多。」(註:他從 Dieter 的人生觀中得到真多!)

確實,即使在宣傳這部戲的時候,Bale 很顯然地理解到與他共事的那位演員才是這部片的大明星。
當 Depp 身穿白色襯衫搭上黑色條紋背心,加上十分搭配的黑色長褲時,Bale 臉上掛著他稀疏的山羊鬍,身著黑色的牛仔褲並配上黑色的T恤以及黑色的帽子。

任何人都可能與這位蝙蝠明星擦身而過,且不再看他第二眼。
當他的同事正開心地為成千上萬的影迷簽名時,Bale 只為了少數的影迷簽名,並且拒絕拍照。

最後,就有如他進場時般,這位「配角」靜悄悄地離開了記者會議室。

4 則留言:

Sally 提到...

我看到最後.....感覺好感傷喔!
決定要去電影院看PE了

Marco 提到...

Sally,
為何會感傷呢?
那是他低調的作為而已,他還是秉持著他十幾年前講的「演員永遠不該大於電影」(an actor should never be bigger than the film he's in)的理念在當演員。
我看完了這段文章我只有想到「這就是一貫的他啊!」

Sally 提到...

因為我感傷現今已經很少有這樣的演員了
是不是呢?(Sorry,文意表達不清楚)

Marco 提到...

Sally,
不用替他感傷啦。
多支持他讓他的人氣度永久不墜,讓他的電影都有票房,讓電影公司願意花大錢也要用他比較重要。

不要像 Prisoners 就因為他太貴就把他踢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