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TDK Set Visit 2008/6/23 (Chinese Translation)

原文:Batman on Film
作者:Jett
Thursday, June 19, 2008
編輯者手札:在 2007/7/29,我有幸參觀了位於芝加哥的『黑暗騎士』拍攝現場。這次我們採訪的是蝙蝠俠 Christian Bale。

七月上映的『黑暗騎士』中,繼 1992 年由 Michael Keaton 演出兩次以上的蝙蝠俠之後,我們將再次看到同樣的演員成為蝙蝠俠。(註:之後雖然還有方基墨 Val Kilmer 以及喬治克魯尼 George Clooney 演出蝙蝠俠,但是他們都只當了一屆)

在呃...『黑暗騎士』當中扮演黑暗騎士的當然就是 Christian Bale。

去年夏天,我參觀了位於芝加哥的 TDK 拍攝現場,而且有機會與 Mr. Bale 聊了一下。當時的他因為正在拍攝蝙蝠俠的戲,所以他眼睛周圍還留著一圈黑色的粧(他戴著飛行員用的太陽眼鏡遮住那對熊貓眼!)Christian 手上握著本數獨書,他說他很不好意思(註:我不知道他不好意思是因為被看到在玩數獨,還是不好意思玩數獨),而且聲稱那本書是他妻子的!

在正式進入訪談之前,他譏笑著我那名身上穿著超人圖案的同事,然後說「你一定是故意的!(笑)你今天早上起來一定是看到那件衣服然後想『我就是要穿這件!』」

或許我該把我的蝙蝠俠 T-Shirt 穿出來,如此一來,Bale 會因此比較喜歡我,搞不好我們還可以有機會單獨對談?總而言之...

接下來就是 Christian 對於在『黑暗騎士』中再次成為蝙蝠俠/Bruce Wayne 的想法。

Jett:這次的新蝙蝠裝你覺得怎樣?
CB:不管是誰,要是你們穿上之前那件蝙蝠裝的話,你們會變成(指著那本數獨書(註:以前有他曾被目擊到他手上的數獨書破破爛爛的))... 如果你們穿過了先前的那件,你們就會跟我一樣愛上現在這件(指著身上的服裝)。對我來說,因為我得跟蝙蝠裝相處七個月,之前的那件穿上後我不能轉動我的頭,而這件可以。而且新的比較輕盈,這件能夠讓我更輕鬆地做更多的動作,還有,這件比較不那麼悶熱。

Jett:你可以跟我們解釋一下今天我們看到的部分嗎?
CB:你們今天都看到了嗎?我先說,我不打算告訴你們太多。不過,今天的部份看起來好像不太順暢對吧?今天的戲比較多在我身上,而不是 Gary [Oldman,戈登警長] ,因為要是他的戲份多了點,就表示其他人的戲份少。(註:這句翻譯不太有自信)[Gary 當天隨後告訴我們,他只會在有特寫鏡頭的時候才會當做那是他的部份,他要確保自己的在電影中的佔有率!Jett 註解] 所以今天的算是他作球給我。我正在思考著我該告訴你多少,你覺得你能從我的話中知道多少?(註:這方面,他的回答實在很老狐狸)

Jeff:看來你們似乎在金庫中談論著小丑。
CB:所以你們所猜到的就是這些了,對嗎?這些訊息並無法告訴些你什麼,但你似乎看懂了不少。

Jeff:在『開戰時刻』中,Bruce Wayne 試著找出復仇與正義之間的平衡點,這次他所面對挑戰是什麼?或是說在這部電影中他妥協了些什麼?
CB:這個嘛...我不打算告訴你太多,不過這部電影代表了一項革命。如果你真的想知道的話,裡面有更多的道德掙扎,裡面也描寫了他心智上的成熟,他也理解到很多事情不是他所深信的那樣,是能夠被他所控制。

Jett:Chris 以及製作人 [Emma Thomas 及 Charles Roven] 告訴我們不少有關片中高漲情緒主題。這是否是身為 Bruce Wayne 不得不去緩和的事情?是否他該做出更多傷害以保全更多?
CB:你說誰跟你說這些的?
Jett:Chris 還有...
CB:喔,是 Chris 啊。像這類的片子,我們都會事先決定「哪些話可以講」以及「哪些話不能講」。總而言之,沒錯,他得再次審視他自身,在他理解到,他的動機雖然是起於善意,但是他同時也得去思考到底是他引起問題,還是他是所有問題的答案。聽得懂我的意思嘛?

Jett:你第一次看到 Heath 扮成小丑時候,你的感想是?
CB:那非常的實在。那看起來是那麼的失序,帶著龐克搖滾味道,而且他是個充滿毒性的小丑。我認為他是我所見過最棒的小丑。

Jett:Heath 的即興演出是否會... 把你比過去?
CB:嗯... 他並沒有花太多心力要把我比過去,我跟他的想法都一樣,我們兩個都是演員,我們都喜歡即興演出,我也喜歡他將我比過去。片中的那些臨時的意外都是劇中最美麗的時刻。

Jett:身為演員的你來說,對同一個角色 [再次演出蝙蝠俠/Bruce Wayne]保持興趣會不會是個艱困的挑戰?
CB:第一,我一開始就不曾退縮。因為在第一次演出蝙蝠俠時,我就有強烈的自我意識,我有自己的想法,我對其它的演出方式絲毫沒有興趣。我當初也知道,那樣的結果要不就是被眾人恥笑,要不就是被大家所接受。我認為重點不在我對我們的作為有信心,重點是在我看到其它人對這個結果有信心。

Jett:基本上,你在這部作品中扮演三個角色:你是蝙蝠俠,你是百萬富翁 Bruce Wayne,另一個角色是真正的 Bruce Wayne。你最喜歡那個身分?
CB: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再次詮釋...同一個角色,不管是哪個身分我都能坦然相處。而且,因為能夠演出不同層次的角色,這讓演出更有樂趣。

Jett:成為「蝙蝠俠」後,最酷的事情是?
CB:我...呃...(漫長的沈默)。這個嘛,當你 -- 我已經很習慣這個角色了,加上少年時代我並不是這部漫畫的書迷,對我來說這就是我所扮演的角色之一,我有時候會稍微看一下那部圖像小說(註:Bale 向來稱 Batman 的漫畫為圖像小說,不說它是漫畫),偶而我也會看看其它人對這部圖像小說的感想。很多時候,我都會讓自己享受成為這名偶像人物的感覺。呃...而我所做的事情就是 -- 如果以每天會做的事情為例好了 -- 在很多電影拍攝時,包括這部電影,我其實非常喜歡身陷在危險情況中。只要我能力所及,我會親自演出特技動作。我的替身是個很棒的替身演員,他幫我做到很多我做不到的動作,但是只要有機會,我會寧可大賭一場親自上陣。這些都帶給我許多珍貴的經驗,許多我所熱愛的特技動作以及險境的經驗。我很喜歡那些事物,我熱愛腎上腺狂飆的感覺。

Jett:這次的作品中,我們能看到更多身為百萬富翁花花公子的 Bruce Wayne 嗎?
CB:這個嗎...那是他永遠的面具。他得擁有那些特質,那些不會讓眾人懷疑他有任何想要成為蝙蝠俠的慾望、信念、熱情、智慧以及能力。他一定得表現出花花公子該有的刻板印象。

Jett:跟 Chris Nolan 一起工作的感覺怎樣?
CB:呃...這是我們第三次合作,我非常高興能夠與他再次合作(註:Bale 這個時候用了 Bloody,Bruce Wayne 是美國人,不要用英國人才會用的 Bloody 啊!)我們一起拍了不少的優秀電影,能夠與熟識的人一起總是能讓工作起來更加輕鬆。這當然也包括了其它演員 -- Gary、Michael 還有 Morgan 以及其他的工作人員。就好像是一種速記技巧 -- Chris 跟我現在似乎只要稍微嘟噥幾聲,或者是他擺出某些個表情,我就可以知道他想傳達的想法。他不用以語言說明,我也不需要用太多口語言傳。

Jett:談談 Bruce Wayne 暫時的居所吧。因為 Wayne 宅邸正在重建。
CB:那是棟會讓眾人眼紅,而且這棟只有百萬富翁才玩得起的暫時居所!(笑)(註:他是在樂什麼?)

Jett:跟我們聊聊(在『黑暗騎士』中)的新角色以及演員吧。
CB:這個嗎...我們不過是坐在這邊然後想著「該死,他們(註:指記者們)一定搞不清楚我們在幹什麼(笑)」他們都是 Chris 聘請的優秀演員,像 Heath、Aaron 還有 Maggie。很多的經驗告訴我,那些... 那些不把時間浪費在無聊事物上的演員都能夠帶來快樂的工作經驗。他們一到現場就準備好了,而且他們也非常入戲。到目前為止,我跟他們三個的工作經驗都很愉快。

Jett:你騎得動 Batpod 嗎?
CB:這個嗎... 你也知道的,我們才剛剛開拍沒幾天,我還沒有機會騎到它,但是我一定會去騎!我絕對不要之後因為得說出我沒騎過它而引此被人恥笑!(笑)(註:Bale 還是沒有能力騎上 Batpod,他最後只能靠拖車拉著 Batpod 騎在上面)

Jett:你最喜歡的裝備為何?
CB:我告訴你們,我喜歡的不只一個。像你剛剛舉的例子,我真的很喜歡那對手套,我喜歡那些打鬥場面,因為我可以靠它揍一堆人!對!沒有其他的裝備可以比得過 Batpod 或者是 Batmobile(註:Tumbler,第一集的那台裝甲蝙蝠車),因為這兩套裝備代表的就是速度。

Jett:Lindy Henning(註:服裝設計)說你的肌肉更加雄偉了。
CB:誰說的?
Jett:服裝設計師...
CB:喔,你是說 Lindy!因為這代表一項變革,那也是他為何要換一套新的蝙蝠裝的理由。他希望能夠快速動作,那都是為了速度,他希望能能夠比先前更加靈敏,所以我認為我該表現出他該有的模樣。(註:這算答案嗎?)

Jett:你是否遇過蝙蝠俠書迷而發生些什麼有趣的事?
CB: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大堆可怕的紀錄,說我發生了什麼事情,說我說過哪些話,那些都不是真的。我得說,我沒遇到那些本來預計會發生的事情,可能是因為我來自英國,所以我沒有經歷過那些 -- 我猜啦 -- 美國對於超級英雄熱愛的青春時代。我真的以為在扮演蝙蝠俠之後,我到酒吧時會遇到很多人找我打架,我真的以為很多人會找我幹架。當在拍『開戰時刻』的時候,我跟武術指導說「不只是為了電影,我得為我自己學習武術,因為我知道外面會有很多人等著對其它人說他打敗了蝙蝠俠。」但是,這些事情都沒發生,所有人都充滿善意,而且講了很多讓人高興的話。但是所有人 -- 或許並不是所有人 -- 所有跟我聊過天的人都非常喜歡這部電影,也很感激這部電影。讓我頗吃驚的一件事是,因為我對這部作品非常非常有信心,似乎當初沒有太多人相信我們能夠拯救這個系列。或許全世界只有我在否認,我或許就是拒絕接受我們將先前那集做得非常成功,但是有很多人似乎很樂見蝙蝠俠的電影繼續走下去。但是我還是要說,我沒遇見太多瘋狂的戲迷!我知道你期待我告訴你瘋狂戲迷的故事,但是我就是沒碰過!(笑)

Jett:有小朋友認出你就是蝙蝠俠嗎?
CB:沒有,因為我帶著面具的關係而沒有小朋友認出我。當人們說「那是蝙蝠俠」,小朋友們的臉上只是充滿疑惑以及失望(笑)。他們看著我的感覺就是「不,他才不是!」他們心裡想的要不就是他們的爸媽都瘋了,要不然就是把我當蠢蛋看!(笑)

Jett:再次回到這部電影你最期待什麼?劇本?演員?還是角色?
CB:該這麼說,所有的東西都讓我期待。與 Chris 一起拍了三部電影,我對他拍出好電影的能力絲毫沒有懷疑。他總能夠選到很好的演員,他也知道如何善用演員。他個性正直對人尊重,這點對再次演出同樣的角色的我來說,有極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