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you SHOULD like something?

I'm Not There / Christian Bale Long Interview
Uploaded by falcounderground. - Watch feature films and entire TV shows.
這段影片以前也介紹過了,之所以會又拿來放,是因為昨天凌晨跟日本的某 F san 聊天的時候,提到了我最喜歡的 Bale 的這段言談,就在這段影片大約 3:30 左右,Mr. Bale 講了:

*** *** ***
People can really ruin a great art, music, whatever for you, if they tell you "you SHOULD like something!" The meaning it tells you "you SHOULD like something." you can't enjoy it, you know. There is something so nice about feeling like you discovering somebody yourself. So there is for your own little kind of secret you feel. That's what gives that really personal connection to music or movies or books, whatever. But when people are saying, it was for me, it's like Beatles you know, with Bob Dylon, it was like these people, you should look at, you should listen to their music, you know what? You SHOULD like them. So I just went, I don't want to hear it, I want nothing with doing it, I was just never interested, uh... at all. And, and doing this, kind of give me the opportunity to look at and listen to his work, but on my own term. I'm kind of, all right, I'm discovering it myself, I am not being, I am not feeling like some bad school student who hasn't done his music history lesson correctly...

如果有人告訴你「你應該喜歡某個東西!」時,很可能會因此毀了一些偉大的藝術、音樂或者是任何對你有意義的東西。事情就會變成,你無法真正去享受那些「你應該去喜歡的東西」。(藝術、音樂、電影或者是任何嗜好)得經由自己去探索,你才能夠發掘自己的其他面相,那是你能夠感受到的一些秘密世界,那是你與音樂或者是電影甚至是書籍,或是其他任何事物與你自身的一種溝通方式。但是,如果有人告訴你說,比如說以我自己當例子好了,我該去瞧瞧或者是聽聽披頭四或者是 Bob Dylon 的歌,告訴我我該去喜歡他們。我反而會變成:我根本不想去聽,我也不想去做任何的動作,我會變得對他們完全...呃... 失去興趣。而拍這部片,算是給我一個機會去窺見以及聆聽他的作品,但是是完全出於我自己的意願。這段旅程變得有點像是「好,我要自己來發掘他。」我不會因此而覺得自己是個沒把音樂歷史學好的學生...(後略。其實是開始聽不太懂)
*** *** ***

我之所以會這麼喜歡這段回答的原因是,我們常常會看到社會上那種一窩蜂的現象。一窩蜂的跑去看海角七號(我沒去看,因為光聽到設定我就想揍男主角),一窩蜂的跑去看阿凡達(因為我十年前我就不買鐵達尼的單,我現在也不想買),一窩蜂的去團購,一窩蜂的去買甜甜圈或者是蛋塔(我純粹不愛吃甜食)。那種現象很多都是因為其他人都說「那個很好吃/看/聽,你一定要去吃/看/聽。」,而一旦碰到類似這樣的事情,就像 Bale 所說的,我反而會拒它們於千里之外。

在跟著大家人云亦云的同時,很多時候都會因為同儕壓力而變得「我也喜歡那些別人告訴我我該喜歡的東西」,但是有多少人真的審視過自己之所以喜歡他人推薦的東西的原因?就算自己喜歡某個演員的原因就是「因為老娘就是覺得他很帥」,也強過不知道到底為何喜歡某些事物卻跑去看/吃很多次好。

嗯?為何我這麼喜歡 Bale?先不講他長得那麼漂亮活像從漫畫走出來的男主角這件事情好了,光是上面這段言論跟我同調,要我不喜歡他都很難~

我的天,為何我的新春第一炮這麼嚴肅?

喔,我是當年從播放鐵達尼的電影院走出來,驚愕的看著周圍的女生都哭成一片卻不能理解她們為何而哭的女人。我寧可為了那些看著船即將沉沒卻仍在工作崗位上繼續演奏的樂團而哭。

別跟我說一段不到三天的戀情可以當成一輩子的愛!更何況對方是個窮光蛋!我就是現實的摩羯座!

17 則留言:

verna 提到...

我有試過聽新買的專輯不看歌詞本,純直覺找喜歡的歌,然後再發現創作者不是原以為的那些大咖音樂人
真的,何必被影評、心得左右

Miranda Tsai 提到...

鐵達尼號,我最感動的就是沈船時母親哄著小孩睡覺以及七老八十的老伴互擁而眠,加上那敬業的樂團。

看到這段覺得心有戚戚焉,我也是很少因為大家都去看所以跟著跑去看的人。所以通常遇到喜歡的音樂跟影星都是因為"不小心"或是"剛好"看到聽到,反而有種特別的...情感,覺得這是一種緣分,而不是受到大眾影響的感覺。
像阿凡達,我是看到預告片就想"我想來看這部片",而不是因為看到大家都說一定要看才去看的,也不會因為大家都說一定要看而鬧脾氣(?)不去看。

比起影評或是大眾傳言,我比較相信自己的眼睛耳朵,所以聽到Bale這樣講真是令人覺得開心啊~這個人太有意思了。

第一次留言就留這麼多好害羞...>/////<

FrenchGirl 提到...

i never saw him so smilling during an interview!

Tina 提到...

肉絲可能是雙魚座的~XD(雙魚的不要打我)
海角七號是個超級...的片。
有人拖著我去看,從頭到尾我邊看邊罵....
(此篇留言只是想表示我對當時討厭的局勢的怨恨XD)

Jacks 提到...

嗯嗯~沒想到Mr.Bale對於音樂也有這種“反潮流”的舉動~我還以為我這種金牛才會這麼頑固(?)越是大眾喜歡的越是會抱著有色眼鏡(耳朵)去看去聽然後(撇嘴)得出不怎麼樣的結論
至於Verna提到的“和必備影評心得左右”,的確哎,就拿愛情無限譜的OST來說,我就搞不懂爲什麽很少人提到(至少我看到的)The Real Tuesday Weld的Last Words,明明結尾電影用了大段這首歌的
情人節拖什麽電影好呢?

Marco 提到...

verna,
藝術(音樂跟電影都是藝術的一種)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東西,所以我一直不能理解為何我得需要由別人告訴我我該去看什麼聽什麼。所以,我其實也不太推薦自己的喜歡的演員或者是電影給其他人。
因為,類似 Bale 說的「那是段自己的旅程」。

星霜,
Nice to meet you here. *wink*
我沒有意思是去批評 avatar,只是因為我已經開始厭惡 3D 動畫了,這幾年 PIXAR 的動畫片我都不看了。當我看到整部片可能有一半都是電腦動畫... 我就決定不花那個錢進戲院了。
加上,我對爽片又沒興趣...(我從未進入戲院看效果片或災難片)
或許喜歡 Christian Bale 的人,都是這種個性比較強烈的人吧?(笑)
歡迎多多留言喔!

pomme,
I think Bale is much more relax when promoting this kind of indie film. Less attention always makes him easy, and the easiness makes him smile. This is one of my favorite interviews.
You have to go to Falco's Daily Motion Data Base. Falco's Daily Motion is the best Balehead Treasure Land in this world.
Let me know if you don't know where it is.

Tina,
我也覺得肉絲是雙魚座的...(雙魚不要打我)
海角到現在我還是沒看,不想時間被...
話說海角還踩過了黑暗騎士,成為當年最賣座的電影呢!

Jacks,
Bale 對很多事情其實都還蠻反骨的。他說他很喜歡拍一些讓其他人看著他然後想說「他到底在搞什麼啊!」的片,像 T4 就是他反骨精神搞出來的。
很抱歉我不太熟悉你所提到的愛情無限譜。不過就像 Bale 所講的,當他人不該來推薦我們音樂或者是電影的同時,我們也很難讓他人理解我們所喜歡的音樂或者是電影吧?

ruru 提到...

bale說的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
當同學在談論他們所喜愛的事物時...
我真的都難以逼迫自己去人云亦云的跟著瘋狂
反而是不經意間看到的...電視上撥的重裝任務
讓我毫無理由的喜歡上bale這個演員
呵~沒想到bale也跟我有一樣的感覺^^~

說到鐵達尼號押...我也半點感動的feel都沒耶...
上映時年紀太小(幼稚園?)還真的是都看不懂= =
而海角七號看完也是整個空虛...

不知不覺寫了好多>///<好害羞的feel...
友時都一直在潛水不太敢留= =

Marco 提到...

ruru,
我在聽著朋友談論一些她們喜歡的話題時,我若沒那麼喜歡但只要不討厭,我也會跟著插花突槽,或許我的朋友雅量都夠,願意讓我這樣談。
Bale 表現的是一種更為激進一點的想法「被推薦我反而會卻步」的想法。我不少時候都會被那種「人氣商品」給搞到故意跟其他人背道而馳。

我...不會傷害你們的...盡量留言咩...

FrenchGirl 提到...

there are too many stuffs at Falco's home! but it's true Falco is the best on Bale

Marco 提到...

pomme,
Yes, I second. Falco has the greatest Bale in this world.

Unknown 提到...

完全跟Bale一樣...囧

就因為大家很瘋魔戒跟哈利波特,
導致我排斥到現在還沒看過
(多少有閃過一些畫面但就...)。

當然我感覺自己這樣也是受人影響的一種反應,
討厭潮流討厭跟別人一樣,討厭受到流行影響,
而做出的一種反應...

自己體驗過後的喜歡才是真的,
雖然有時候也會因自己這種彆扭而有相見恨晚的感覺XD,
Bale的杯麵就是大家瘋得要命,
我偏偏不看,到今年才真的認真找來看的啊...
不過剛好看到結局也沒什麼好抱怨的XDDD。

加薪貓Rebecca 提到...

噢!真是太同感了!
(感謝上一位留言的朋友才讓我注意到這篇)

我也是這樣耶~當大家一窩蜂的在炒某件事物,例如某部片、某首歌、某個樂團、某個藝人....
當大家說你一定要去看,你一定要去聽,你一定會喜歡.... 我就偏不想看、不想聽、更不用談喜歡。
為什麼我要喜歡大家都喜歡的東西?
喜歡與不喜歡,欣賞與不欣賞,這很主觀,而且我喜歡/欣賞的,我也不會強迫朋友去喜歡或是一直卯起來推薦~我覺得這真的是很私人的東西啊~
每個人的喜好不同,很難去互相影響的~
沒想到我跟CB還有上面好幾位的看法雷同,真開心~ :)

Marco 提到...

Chuck Cooper,
如果是我有興趣題材的電影,但是不想跟著瘋,我會給他機會(一定要是免費的喔)。比如說:電視台播放時候看一下。

像我就給過木瓜之城機會了,可是我看了五分鐘後就轉台了。

還好你沒有那麼排斥杯面,不然我這邊就不會有你來留言了。:)


加薪貓,
嗯,真的很謝謝 Chuck 翻了這篇舊的。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篇。
可能喜歡 Bale 的都是一堆反骨的?

舉別的例來說:觀影的感想與我們的人生經歷與想法都有關,所以我想以自己的方式喜歡一部電影。我不想要影評告訴我:你該怎樣喜歡這部電影。這也是我想講的話。:)

我也從不強迫朋友來看我喜歡的東西,這也是為何我的朋友們跟我喜好都差很多的原因。TDKR 我幾乎一個人自 high 啊,除了跟你們大家在虛擬世界 high :)

Unknown 提到...

那天跟朋友一起看完TDKR,
我說:"怎樣怎樣,他帥渣了吧~"

結果朋友比較喜歡阿福...:p
我說:"阿福是很棒但妳想跟他結婚嗎?"
朋友:"這個..."
我:"XD"

電視台我有看過哈利波特...仍舊沒什麼興趣...
會比較不那麼排斥杯麵,
其實要歸功於鋼鐵人...
我以前真的不是很迷這些英雄男孩式的電影,
但不知為何就喜歡這兩部像特攝片似的...

我感覺人會喜歡上某個人,
常常在於某個時刻某個片段某個表情某個瞬間...
突然就有了不同以往的微妙情感出現...
就在他還就讀普林斯頓大學期間...要去槍殺仇人時...被Rachel連賞巴掌(艸)...

嗚呃一聲,就跑去看電影了XD。

Marco 提到...

Chuck Cooper,
話說,我也沒想跟 Bale 結婚就是。雖然我喜歡看他在螢幕上跟女生親親滾床單,不過這傢伙總是少了一點讓女性性幻想的氣氛(對不起,限制級 :P)

我對熨斗人沒啥興趣說...小勞柏很可愛就是。

你那個是一見鍾情模式嗎?XD

Unknown 提到...


就是明明知道這個人很久了,
但一直到某一天才感覺到他進入心中那樣。

小勞伯很可愛吧~(欸)
他在AP裡面就很有讓女性幻想的空間啊,
看那個秘書被他迷成什麼樣子,嘖嘖嘖。

話說,跟他結婚搞不好會很討厭他哩...
可能會變成"你再露出上排牙齒我就打落它們!"這種狠勁...

Marco 提到...

Chuck Cooper,
我是比較喜歡小勞柏,但是就是「喔,他很有趣」,並不會特別追他的片。

Patrick Bateman 太可怕的,我對他沒辦法有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