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Interview: 蝙蝠裝從來不是一項束縛


Thanks to onlywhenislee in IMDb forum to find us this article and translate into English.

原文:Publico.es

因為是 Google Translator 翻譯出來的內容,所以多少有一些奇怪的地方。我們就專心看 Bale 的回答吧!

*** *** ***
「蝙蝠裝從來不是一項束縛」
Christian Bale,一名演員,一個讓人想不到會與中國導演張藝謀在『金陵十三釵』中演出的人物。

Christian Bale(1974年出生於威爾斯)把蝙蝠裝晾在一旁,參與一齣新的劇情電影。這個嶄新的嘗試名為『金陵十三釵』,乃由中國導演張藝謀所執導的史詩級鉅作,闡述發生於 1937 年由日本引起的南京大屠殺。除了一些語言上的問題之外,拍片期間其他都開放光明。Bale 昨日在柏林的記者會中與大家對談,本片也在當地舉行放映以及參與競賽。

Q: 這是他在以 "The Fighter" 獲得金像獎之後的第一部電影,而他的狀況卻頗讓人沮喪。(註:我不太了解這個意思。前後文上看來可能是說選角先前都不是他,是到後來才成為他的角色)

CB: 那不是我工作的方式,我喜歡聽周圍的人怎麼說,但我還是會自己做決定,作決定的都是我自己。金像獎與選角沒有關連,在準備階段我已經與張藝謀有工作上的往來,無論有沒有那座小金人,我都會拍這部片。

Q: 柏林影展中,明星安潔莉娜裘莉以及比利鮑搏(註:這個記者很故意把這對前夫妻寫在一起)說好萊塢給的角色都不太讓人滿意。

CB: 兩者(註:我猜應該是說好萊塢以外 vs. 好萊塢)都能夠提供有趣的角色機會供我們選擇,而且也有很多有意思的電影人。我們要做的就是找到那些機會與那些電影人,若機會擺在面前而選擇放棄的話,我們是沒資格抱怨這樣的狀況的。

Q: 為何要在這場競賽中冒險?

CB: 為何不去冒險?在好萊塢工作就好像步入一間有一堆規定要去遵守的社團中,只是我沒太去遵守就是。是的,壓力一定存在,但也只有在立場薄弱才需要為了現實屈服。

Q: 當皮爾斯布洛斯南辭去龐德角色之後,他說 007 的西裝儼然已經成了「需要擺脫的束縛衣」你是否也會害怕類似的事情發生?

CB: 一點都不會。蝙蝠俠是個非常精采的角色,我一直都清楚這是個我會去詮釋的角色。對我來說,這套服裝不會是個束縛。很遺憾布洛斯南會有這樣的想法,如果他把龐德當做個人物去演出,或許這樣的想法就不會發生。從一開始我就是用這樣的態度看待這個角色,對演員而言蝙蝠俠是個嶄新的經驗。我不想停下來休息。

Q: 與 Terrence Malick 拍攝兩部電影作品...

CB: 是的,但我無法談太多,就算有人看到我與他拍攝電影。與他合作的經驗中,電影最後的成果也會成為演員的天地,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幾時作品會怎樣會幾時才會出來。無論如何,在『黑暗騎士:黎明再起』之後,與他的合作是很重要的,那是一種節奏與型態的轉換。

Q: 說張藝謀是個民族主義者,你是否贊同?

CB: 我絕對不贊同。我不能理解為何那些人會這麼想,把這部電影與在 1937 年時發生於中國的暴行比較是很無知的行為。將這部電影定義為「民族主義」對那些曾經遭遇到那場浩大的暴行是很不禮貌的,對他們展現的勇氣與他們所經歷的苦惱也是很不敬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