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FAQ Collected by Baleheads in IMDb (Summerized by ferretkat)

Thanks for all the Baleheads in IMDb Christian Bale Message Board, especially to the member ferretkat who summarized them.
Your wonderful job make the baleheads understand Mr. Bale quickly and easily.

這是我在 IMDb 上的 Christian Bale 討論板上所看到由全世界 Baleheads 們所集合討論的一份 FAQ(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常用問題集),主要是由會員 ferretkat 所彙整。對很多 Baleheads 來說,可說是一份相當有用的入門教材喔!(笑)

感謝 ferretkat 允許我使用這份 FAQ。

原文︰FAQ

Q: 他講話會大舌頭嗎?
A: 不,他的所有都是美好,有些人甚至覺得他的講話方式很可愛,雖然他講話確實有點怪。是他的牙齒在作怪嗎?很難說。他會強調 "s" 的發音... 但那不是大舌頭。大舌頭會把舌頭放在牙齒後方上顎的地方發出類似 "th" 的音(嘴巴內軟的上部),不是他的講話方式。

Q: 他蝙蝠俠的聲音是怎麼搞的?
A: 那個聲音可以帶給 Batman 有如野獸般的形象。(註:這個是 Nolan 想要表達的 Batman)

Q: 他為何在大製作電影中演出?
A: 因為他覺得那些劇本很有意思。他坦白他曾為了錢而演出一部電影,雖然很多人都在猜,但沒有人知道是哪一部。他還喜歡動作片。當有人對他說 T4 配不上他,他反骨的天性讓他想證明說大家都想錯了。

Q: 會有 Batman 3 嗎?
A: Bale 在簽下 Batman Begins 的同時簽了三部 Batman 的約,所以如果有 Batman 3 的話,他會出現其中。但 Christopher Nolan 以其華納都尚未有官方的聲明,也尚未有劇本的存在。(註:2009/10/15 的狀態)

Q: 他會拍更多的獨立製片作品嗎?
A: Bale 主要拍片的條件就是劇本要讓他感興趣,作品本身是大製作還是獨立並沒有差。擔心他的工作形態會因為 Batman 以及終結者系列而改變的人們,別忘了在 Batman Begins 以及 The Dark Knight 的空檔他還去拍了 Harsh Times(暴力衝擊)還有 Rescue Dawn(搶救黎明)以及 I'm Not There。還有,近來他在一部名為 Killing Pablo 的作品中被提及,他參與這部作品的時間已經有一段了,卻因為資金以及演員的問題而懸宕中。

Q: 他曾演過喜劇嗎?
A: 有,算吧。
他在諷刺文學的 "American Psycho"中主演。諷刺主義會以喜劇的方式談論嚴肅的主題。他曾說過 "American Psycho" 令人莞爾。
他也在威廉莎士比亞最受歡迎的喜劇『仲夏夜之夢』中扮演 Demetrius。
Q: 他會演喜劇嗎?
A: 他認為 "American Psycho" 很有趣,他對愛情浪漫喜劇沒有興趣,他認為愛情浪漫喜劇充滿了矛盾,他說他只會在很缺錢然後手邊只剩下這個角色可以選時才會拍愛情浪漫喜劇。

Q: 他會不會主持 Saturday Night Live (註:美國一部有短劇的綜藝節目,會請特別來賓當主持人)?
A: 衷心希望他會,我們也想看他主持,但是不太可能。讓我們等等看吧。

Q: 他可以演莎士比亞嗎?(註:莎士比亞在講話方面似乎有特別要求的樣子)
A: 他曾在威廉莎士比亞的『亨利五世』以及『仲夏夜之夢』中演出,看來他是能夠勝任莎士比亞的。

Q: 他在大型票房電影中的片酬是?
A: T4 的情況:
八百萬美金,而且他可以拿到一定比例的票房收入。若是 Bale 繼續在接下來兩集的續集中演出,他分別可以拿到一千五百萬美金以及兩千萬美金。

Batman 電影的情況:
他因為演出 Batman Begins 而拿到一千萬美金,The Dark Knight 也是一千萬美金。根據富比士的資料,這一千萬含片酬以及後續的酬勞以及合約。

Q: 他在其他作品的片酬是?
A: "American Psycho" 的時候他的片酬有限,是演員在電影演出能拿到最低的片酬。我不知道他在那片到底拿到多少片酬。

Q: 他是 Welsh 人嗎?
A: 在出生在 Welsh,但是他的父母是英國人,他也在英國長大,所以他認定自己為英國人。
他在以下影片中提到他自己的身分:http://www.youtube.com/watch?v=muo7zu3airQ
(以下提及英國以及 Welsh 之間的關係,略過)
註:關於英國以及 Wales 的關係,從 IMDb 的這份 FAQ 以及 Wikipedia 上的資料,稍微提一下。
英國其實應該稱為「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公國」,她除了大家比較知道的「英國」(英格蘭 England)之外,還有蘇格蘭(Ewan 跟使恩康納萊爺爺都是蘇格蘭人,但是他們也是英國人。蘇格蘭就是男人會穿格子裙的那個國家。)北愛爾蘭以及威爾斯,也就是 Bale 老是被問到的那個...國家?這四個國家組成一個聯合公國,他們各有自己獨立的語言習慣(或許說他們都講英文,但是有他們特殊的腔調以及用語之類的)還有其風俗,所以這幾個國家似乎都保留了其強烈的民族性。在歐美人的世界中,或許他們都會把這幾個公國分別看待,而不會將這幾個公國的人民歸類為單純的「英國人」。

Ewan 在 The Island(絕地再生)中曾經刻意用他的蘇格蘭腔講話,那是劇情中很有趣的安排,大家下次有機會看到可以注意一下。

之所以訪談者喜歡問 Bale 是不是 Welsh 人或者是來自 Wales 的原因,是因為他在 Wales 出生。大家都知道他出生於 Wales,但若能夠清楚說明的話,就會知道他是英國人。我想他之所以以這種方式解釋是希望讓訪談能繼續下去,因為如你可見,那解釋起來會變得很複雜。
他出生在 Wales,而整個家庭在他二歲的時候搬離 Wales。再來,他的姊姊 Louise 出生在英國的 Cornwall,而他姊姊只比他長 1.5 歲,所以可見他們家住在 Wales 的時間並不長。

Q: Christian Bale 是美國公民嗎?
A: 在 2009 年六月,他說他剛剛收到美國公民證(註:我印象中是在 GQ 還是 Total Film 的訪談中提到),他說他現在也是英國公民亦是美國公民。(註:也就是雙重國籍)

Q: 他真正的口音是?
A: 他的腔調是英國口音。

Q: 我曾在某個訪談聽到他用XX口音講話,他為何不用他真正的口音講?
A: 即使他的口音是英國口音,當他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他會保持與他的角色同樣的口音講話。
另外一個與口音有關的插曲,當他在 T4 的怒罵錄音帶被公諸於世後,GQ 曾經這樣問過他。
「除了一些英國腔的轉音之外,在那四分多鐘的叫聲中你似乎都維持著 John Connor 的美國口音。當你在拍戲的時候,即使攝影機不轉動,你還是會維持一樣的口音嗎?」
他的回答是「因為我不擅長在兩種口音中轉換,所以我會維持住角色的口音。要是我辦得到口音轉換的話,我當然會,但是我無能為力,所以我得維持。否則,當我在拍戲的時候我得隨時花心力去『維持口音』,而沒辦法單純以講話的模式演戲。」

Q: 他是怎樣轉換口音的?
A: 最近的一篇文章:http://www.totalfilm.com/features/christian-bale-talks-exclusively 中他提到
「藉由變換口音,我能夠有更多的選擇權,我有更多機會選擇角色。如果我出生在美國而且沒有特殊的地區口音的話,我應該在美國電影界中吃得開,但如此一來也約束了我在國際電影界的選擇潛力。」
以及,口音可以幫助增加角色的辨識度。
「當我們以不同的口音講話時,口音可以決定一個人的本質。靠著口音的轉變,我會漸漸變得不是自己,我得不斷持續下去直到我成為他人。我享受轉換的過程。(註:好可怕,我覺得那種變成他人的感覺好可怕)

Q: Christian 在哪部作品中用了他原始的口音?
A: 這個問題的解答需要被證實,不過 www.christianbale.net 將 Metroland 定義為他使用原始口音的作品。他或許在其他也用了他原始口音。

Q: 他的宗教信仰是?
A: 他相當保護隱私,他不曾公開談論他的信仰。他曾經佩戴 "St. Christopher Protect Me"(點連結看項鍊)的項鍊,他也說過當與妻子在一起的時候,他的心靈能得到平靜(註:Oh My God! That is so sweet!)。我們理當尊重他的隱私。
Christian 曾說過「我不敢說我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是我覺得祂(註:耶穌基督)是個有趣的人... 當我還小的時候,我把 Neil Diamond(註:美國歌手)當成耶穌。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宗教不是主要的要素,「打破砂鍋問到底」才是我的信條。我的父親與教士很親近而且對於宗教相當虔誠(註:這可能是他被命名為 Christian 的原因。Christian 的意思是基督徒,通常會將名字取成與宗教相關的應該都是虔誠的信教者。)我們從教堂回到家後,我父親會裝扮成 Neil Diamond。所以我一直以為 Neil Diamond 是留著白色鬍子穿著束腰外衣,然後對著一大堆的人說教的人。當我看到 Neil Diamond 的照片時,我相當的失望,我簡直沒辦法相信照片中的人就是他。我有時候會去教堂,但是我不會說我到底是哪個特定宗教的(註:基督教跟天主教是不一樣的。英法百年戰爭就是這兩個宗教在打的。Cate Blanchett 主演的伊莉莎白內容也是跟兩個宗教衝突有關。我記得電影瑪哥皇后也是兩個宗教之間的鬥爭)。祂(耶穌)的福音涵蓋了所有的人類,這是宗教美好的地方。」

項鍊在這張照片中有

Q: 他多高?
A: 他182公分高。因為在 Batman 電影中與他共戲的演員如 Morgan Freeman(188公分),Michael Mann(188公分)以及 Liam Nesson(195公分)都很高,所以他在 Batman 電影中就顯得矮了點。但是他比羅素克洛(178公分)高,顯然的他比 Taye Diggs(178 公分。註:Equilibrium 的那個黑人演員),雖然我覺得 Taye Diggs 的身高似乎被誇大了。這個事實已經由實際上見過他的影迷所確認。

Q: Christian 的眼睛顏色為?
A: Hazel(請點連結進去看我對他眼睛顏色的介紹)。Hazel 眼色會因為光線的變化,時而變為琥珀色,時而綠色。那種眼睛顏色是「在陽光下,瞳孔附近的顏色為淡咖啡色,而在虹膜外圍會接近深灰色或者是琥珀色或者是深綠色」(Wikipedia)

His Hazel eyes. Pretty~

Q: 他的牙齒怎麼了?
A: 我記得他說過,為了 American Psycho,在他裝上牙套(我是這樣認為)之前他幫他的牙弄了個模型,因為 Patrick Bateman 該有口完美的牙。

mojo 還有 jstine(註:IMDb 討論板的會員)補充說,有一種塗料(veneers,不知道翻譯為何)在牙齒調整好後會因為時間而改變形狀。這種塗料得花一到兩個小時塗在牙齒上。這塗料很貴,它會遮掩住所有的牙,所以這種東西很適合蓋住他不平整的舊牙讓 Patrick 看起來很完美。他的舊牙齒應該是調整到能讓那種塗料校正完成。(註:其實這幾年 Bale 的牙齒慢慢歸回他當年的舊位置了,而且他下面的牙還是歪七扭八)

Q: 他的婚姻狀態是?
A: 他與獨立製片製作人 Sandra(Sibi) Blazic 有著幸福美滿的婚姻,還有一位在 2005 年三月誕生的小女兒。

Q: 他喜歡聽什麼樣的音樂?
A: 他年輕的時候他喜歡寵物店男孩還有 U2,最近,他說他喜歡 Stone Roses(英國搖滾樂團) 還有 Manic Street Preachers(英國 Wales 的搖滾樂團)。他也聽 Pogues(帶愛爾蘭民謠風的英國團)因為女兒喜歡他們。(註:這位大爺壓根是英國人)

Q: 他喜歡讀什麼書?
A: 他喜歡讀詩,他也喜歡讀小說,喜歡的作者有 Martin Amis、W. Somerset Maugham。他年輕的時候非常喜歡 Watership Downs。他為女兒讀了 Sandra Boynton 著的 Moo, Baa, La La La! ,他還說這本書改變了他的人生!


Q: 他喜歡哪些的電影?
A: 他不太喜歡談論這個問題,因為講太多極可能會損害到他與電影界之間的關係。不過他還是提過幾部喜歡的電影。當他與 Steven Spielberg 在『太陽帝國』合作時,他說他喜歡『法櫃奇兵』還有『回到未來』。他也是終結者一跟二的影迷。當被直接問到他喜歡的電影時,他也提過醉醺醺時『比佛利山莊忍者』是最適合的電影。

看來有點死板的演技:Q:「我看過 Bale 的 "American Psycho"、『開戰時刻』、『黑暗騎士』 以及『重裝任務』,我不覺得他入戲!」
A: 那是因為他在這些作品中所扮演的角色都是沒有情緒變化的。他在『太陽帝國』、"All the Little Animals" 以及『搶救黎明』、 "Velvet Goldmine"以及 "Metroland" 中都有精湛的情緒演技。

Q: Christian Bale 參與哪些團體?
A: Christian 以及他的影迷支援很多個團體,如 Ark Trust(動物權力團體)、The World Wildlife Foundation(世界野生動物保護協會)、Dian Fossey Gorilla Fund(黑猩猩保護協會之類的)、Sea Shepherd(跟日本的捕鯨船對槓的就是這個團體)、Redwings Sanctuary(跟馬有關的協會)、Kids Kicking Cancer(兒童癌症)以及 Happy Child Mission(兒童相關的)還有在 Rio De Janeiro 的一所保護流浪孩童的學校。因為他在網路上的名聲以及他對環境問題的關注,迪士尼今年邀請 Christian 為 Discover Managzine 的 Environment Award(環保獎)到場出席,Ark Trust 也邀請 Christian 到場列席參加 Genesis Award(創世紀獎)。

Q: Christian Bale 吃素嗎?
A: 曾有報導說他小時候在讀完『夏綠蒂的網』之後開始吃素。他最近說他有時候會吃素有時候不會。他也說吃素吃了二十年在拍完 "American Psycho" 後他開始吃肉。也有報導說當在準備 "American Psycho" 的期間,他吃了雞胸肉;還有在為了 Machinist 的減重過程,他吃了蘋果以及鮪魚。

Q: Christian Bale 是現存最性感的男性嗎?
A: 給所有的 Baleheads 們...當然!!

4 則留言:

spitz 提到...

他為女兒讀了 Sandra Boynton 著的 Moo, Baa, La La La! ,他還說這本書改變了他的人生!
-------------------------------------
Moo, Baa, La La La!
這本書我看過!(舉手)
是讀給我一歲半的小姪女聽
Bale也讀給他女兒聽,太有趣的巧合了!
怎麼會改變了他的人生我就不懂了,那本書裡就是一堆農場動物的狀聲詞啊!很可愛就是了!

Marco 提到...

spitz...
想像一下 Bale 爸爸對著小公主念著「哞~」「咩~(英文的羊叫是 Ba~)」以及「啦啦啦...(應該不是豬叫聲)」

想到這些,我們的一生也會改變吧? XD

verna 提到...

Marco~那個北愛和愛爾蘭不太一樣
北愛隸屬英國 但愛爾蘭是獨立國家,好像是以前打完英愛戰爭後分裂的,所以柯林法洛是愛爾蘭人不是英國人

Marco 提到...

verna,

來改來改。我討厭歷史啊!
我那個客人,是哪裡人我已經搞不清楚了。